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謝長廷到北京喝酒!誰買單?


中國國民黨的江丙坤甫卸下海基會主委之職,馬上到北京去,民進黨立委不但罵他「朝貢」,甚至用「台灣之恥」痛訾。不知道聽在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耳中,有沒有感到「指著和尚罵禿驢」的羞辱?謝長廷也宣稱馬上要到中國去了,難道就不是「朝貢」?就不是「台灣之恥」?
謝長廷敲鑼打鼓到中國去!並不叫人吃驚。如果不是陳水扁總統介入,十二年前他就高揭「一中兩市」去了,拖到現在,只是應了「天要下雨,娘要出嫁」的老話。所以,不管拿不拿「調酒」當名目,謝長廷訪中不僅政治性十足,更有指標作用;這就是為什麼別人能去,謝不能去的原因。
值得討論的是,謝長廷祭出「一中憲法」的血滴子當合理化訪中的理據。然而要問的是,謝拿什麼簽證到中國?是拿中華民國護照還是「台胞證」?謝要證明他的「一中憲法」,有而且只有拿中華民國護照之一途;不能拿「台胞證」,也不能拿「台胞證」的替代品,否則即違逆「一中憲法」。謝長廷能不能告訴大家,他是不是拿「中華民國」護照?
其次,謝長廷到中國去要達成什麼目的?他說去中國是為了參與「調酒」,不會有正式的政治安排。區區喝酒小事,與他訪中形成爭議風暴不能成正比。謝長廷既然到中國去了,會不會如江丙坤般的「朝貢」?如果不是,那麼謝至少應該順便到秦城監獄去看劉曉波,老實說,謝也可以幫中共講話,可以告訴劉:「台灣的陳總統也受政治迫害,但你在獄中的待遇遠比他好太多了,可見中共的『慈悲』。」當然,也可以拜訪藝術家艾未未,因為艾未未可能就是下個劉曉波。謝長廷訪中,明的暗的只打算與中共打交道,有沒有考慮也與受迫害的異議份子、法輪功受害者接觸?這也是謝長廷要告訴大家的。
不只是謝長廷要回答,民進黨也要回答;謝長廷到中國,勢必衝擊民進黨。要問的是,謝長廷到北京去喝酒,誰買單?怎麼買?主席蘇貞昌當然要買單。蘇主席心知肚明,面對記者追問,難怪只能惦惦;而且也有人公開為蘇抱不平,認為要蘇替謝長廷背書不公平。問題是,豈止主席要買單,民進黨整黨都要為謝買單,最後這筆帳單也會轉嫁到綠營甚至全民身上。
那麼,民進黨準備好了嗎?民進黨在黨慶已發出豪語,不但總統要贏還要國會過半。選民一定會問,民進黨跟著國民黨之後投共,是不是代表對中國的大戰略丕變?如是訪中不是「朝貢」,只是戰術的運用。然而,戰術上的行動也必須立基戰略高度上,謝長廷有嗎?難道不怕被迫買單的台灣人民讓民進黨成為國共兩黨的永遠尾巴黨?(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