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笨拙」的知識詐欺!


2012-11-20

〈金恒煒專欄〉


馬英九被國際權威雜誌《經濟學人》指著鼻子罵「笨蛋」,真是醜莫大焉。如此嚴重的侮辱,藍調統媒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用最原始的欺瞞手法遮醜,把「笨蛋」硬掰成「笨拙」;這不是誤譯,而是詐欺,是笨拙的知識詐欺。
《經濟學人》的內文強調「馬英九是無能的笨蛋」,「笨蛋」(bumbler)是名詞,「笨拙」則是形容詞或副詞,名詞絕不能譯成副詞;所以「馬英九是(一個)笨蛋」,通;譯為「馬英九是(一個)笨拙」,就不通了。即使在遂行知識詐欺的《聯合報》投書文章中,掛教授之名的,引用《經濟學人》也非得譯為「馬英九是笨蛋」,即使沿用《聯合報》詐譯的,也只能是「笨拙的總統」,而該報記者指馬命令外交部向《經濟學人》抗議,根本是「笨拙的澄清方式」;看罷,笨拙是形容詞。文法也有律法,不可以逾越,逾越了就形同犯法,藍調統媒犯的是知識詐欺罪。
再就意義分析來說,「笨蛋」是負面貶義,「笨拙」就不然了;「余詩文笨拙」或「余笨拙不解伶倫」(伶倫,樂師名。)哪有帶污辱性?有人會污辱自己?如果《經濟學人》指馬只是「笨拙」,為什麼馬要下令外交部替他抗議?為什麼有藍委反擊《經濟學人》是「欺人太甚!」可見英國媒體定調的馬是「笨蛋」,而非「笨拙」。問題是,把「笨蛋」說成「笨拙」,馬就不笨了?
至於龍應台的回應更有趣,她說:「把外國媒體的報導,當做上級機關的樣子,有點小題大作。」如果巴掌呼在臉上示眾都算小題,那麼大題是什麼?龍應台的自我防禦心態很類似習近平在墨西哥的態度,習說:「有些吃飽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人真是義和團。
無論是評價也好,或如龍應台所說的所謂「報導」也好,馬英九要怎樣「抗議」?抗議必須從事實出發,《經濟學人》引用事實有像《聯合報》等詐欺不實嗎?與中國貿易造成中資大舉入侵炒樓,結果房價大漲。有造假嗎?電費調漲、政策反覆。有造假嗎?退休制度只圖利特權族群,不改,二十年內破產,改則得罪國民黨狂熱支持者,馬左右失措。有造假嗎?林益世案重挫馬形象。有造假嗎?《經濟學人》援引TVBS民調,馬支持度只剩十三%,不是事實嗎?文末殿以連勝文的「丐幫說」,指出國民黨內重要政治人物批馬而鬧內訌。不是事實嗎?
馬英九要如何向《經濟學人》抗議?難道要學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向奧勒崗州的市長抗議,要求去除台美人經營的餐廳外牆批中國的壁畫?「笨蛋馬英九」的抗議,連藍媒都反對,終究匆匆急踩煞車,卻謊稱沒有下令。馬英九說謊,難道以為大家都像他一樣笨?跟他媲美的,恐怕只有用「笨拙」搞「笨蛋」的藍調統媒如《聯合報》之流了;他們笨拙的詐欺,除了自愚還能愚人嗎?(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