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大家都是葉爾辛


2012-12-25

〈金恒煒專欄〉 大家都是葉爾辛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就職二週年前夕,拋出「雙北合併」的震撼彈。接受專訪時表示,他與北市市長郝龍斌都有共識,而且認為合併後的超級大都,不會產生「葉爾辛效應」。老實說,葉爾辛效應早就出來了,朱立倫夸夸而談,完全不把馬英九放在眼中,誰說不是葉爾辛效應!
根據主管單位的內政部長李鴻源所透露,雙北合併案,國民黨與執政團隊並沒有相關討論,而且「以台灣現在的政治氛圍,由上而下的(決策),可能性不高。」「可能性不高」是客氣話,就是不可能!什麼事不可能?就是馬英九與他的政府已經不可能由上而下的「依法行政」(馬統們最愛放在口中的咒語)了。
所以黨也好,政也好,馬英九也好,陳冲也好,只能尸位素餐,不能由上而下的發號施令了。有人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現在馬英九與馬團隊,做一天和尚也撞一天鐘,只是鐘已不響;不過,薪水可一分也不肯砍。
民調只剩下十三趴的馬英九,還到處趴趴走的選黨主席。選得上選不上不是問題,固然有人推台中市長胡志強,或者新黨的郁慕明也推小辣椒參選,老實說,這個十三趴的位置誰要搶?問題是,馬繼續兼任黨主席又如何?能夠不笨蛋了?喔,對不起,還是用英文bumbler來形容較適當,至少讓包含在十幾趴對馬仍有「好感」之中的余光中,有替「笨蛋馬」化妝的機會。雖然,台灣智庫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八成一的人反對馬英九續任黨魁,但馬英九要思考的,恐怕不是那個八成一,怕的是得票率低到難看。話說回來,連頭頂著「笨蛋」的冠冕,腳踏著「丟鞋俱樂部」的絲履,還能談笑說謊的馬英九,何怕之有?明明盯著臭鞋,並放大聲音對抗場內群雄,還敢睜眼說瞎話看晚報才知;喔,不對,《聯合晚報》確實也與馬一樣沒看到呀!
政績倒數第四的朱立倫都可以是有實力的葉爾辛,貴為主席的郁慕明難道不能當葉爾辛?眼看著英九樓塌了,新黨急著去收編不滿馬的深藍選票。郁慕明明著打「急統」牌給在台趴趴走的孫亞夫、唐樹備們看,暗中就是為二一四的選舉深耕。可憐的是,《聯合報》給了那麼大篇幅報導郁主席的慷慨激昂,也掩蓋不了「現場擠進上百位民眾」的淒涼。這樣也能是葉爾辛!
郁慕明受藍媒青睞的原因,恐怕是他出任急統急先鋒的角色罷,不僅把大罵過的宋楚瑜包進來,也順勢把謝長廷囊括進去;謝長廷已然是統派「老謝」了。這個葉爾辛不能說小。
連馬英九提名的王建煊也趴趴走,把監院放一邊,到處嚼舌;一下批馬「無能」,一下又說選民活該。儼然另類葉爾辛。
面對十三趴,人人都是葉爾辛;葉爾辛只會愈來愈多。好戲才開始。(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