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龍應台們要把「公視」變「黨視」

2013-1-20


〈鏗鏘集〉龍應台們要把「公視」變「黨視」            ◎金恒煒                                                                                                
 

從頭到尾,中國國民黨就是要一手操控公視,臥榻之旁不容他人酣睡。要達到這個目的,唯一的手段就是修改公視法,把現行通過董事的門檻從四分三改為二分之一。用意很簡單,一旦修法完成,國民黨憑仗國會多數,就能夠全碗捧去,然後指定董事長,然後為所欲為。那麼,修法完成的一天,就是公視淪為黨視的一天。
依《自由》的報導,日前改選董事不能成局,就是國民黨的策略:先破局,再把責任栽贓到民進黨代表,然後就可以公然的要求修法。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沒興趣再玩,快修法。」並且強調:「下定決心從制度面著手」。據稱是國民黨評審委員操盤手、金小刀人馬的蔡詩萍也公然嗆聲說,要解散委員會,改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龍蔡兩人,完全不掩飾黨化公視的用心。
二分之一也好,立法院同意也好,就是要把公視當成國民黨的禁臠。問題是,公共電視之設立,就是要擺脫一黨掌控,回歸公共,故而門檻寧可過嚴,不可從寬。四分之三有什麼問題?陳水扁執政時,民進黨國會沒有過半,公視董事在四分之三門檻下,照樣到位,為什麼國民黨執政就不能?而且,在四分之三之下,依然有被提名人過關。可見四分之三不是問題,成問題的是,國民黨/龍應台非要排除異己,完成黨化公視的既定計畫。
以這次投票過程來檢視,公民團體的被提名人幾乎被國民黨的評審悉數封殺;相反的,有濃厚黨派色彩或馬英九人馬以及有嚴重瑕疵的,國民黨卻全部支持,一票不跑。我們看看被民進黨評審公開點名不支持的五人:包括旺中律師李念祖、置入性行銷推手黃肇松、把華視搞得虧損連連的趙雅麗、馬英九人馬的廖咸浩及一再被否決,據說是國民黨全力支持的工人代表程宗明,得到國民黨評審整整九票。相反的,民進黨評審全票所支持的公民團體推出人選:紀政只拿七票、劉銘只拿七票、張正只拿八票、姜雪影只拿八票、劉昌德只拿九票,最多的林麗雲也只拿十票。這代表什麼意思?所有公民團體推出的被提名人,全是國民黨的「非我族類」,一個也不讓過關。這個對比還不可怕嗎?還不讓人心驚膽顫嗎?
如果龍應台修法通過,可以想見的是,只有國民黨要的人可以進入董事會,而公民團體的人選幾乎芟夷殆盡,一個不留。那麼,公視非淪為黨視不可。
台灣全體公民們,我們要這樣的公視嗎?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反對公視修法 鄭同僚:別便宜行事

  • 2013-01-22 02:00
  •  
  • 中國時報
  •  
  • 【邱祖胤、潘欣彤/綜合報導】

     第五屆公視董事會上周五再度舉行審查會議,仍未能選出足夠法定人數員額。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重申,將全力推動修法,降低門檻。前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卻反對,昨天他透過臉書發表《給龍部長的一封信》,認為修法推二分之一門檻是便宜行事的做法,呼籲龍應台應盡快提新名單,補足僅剩的四個人選。

選。
     鄭同僚強調,四分之三門檻是保障公視乾淨的重要機制,過去四屆董事審查都沒有問題,如果龍部長修法成功,「只是當下容易提名成功、順遂己意而已。可是,公視將永遠淪為大黨可以一意孤行的囊中物。」
     他說,公視董事會無法順利產生,關鍵不在門檻高低,而在藍綠惡鬥。在野黨推薦的審查委員在審查會前公開聲明將支持其中十人,事後分析也可清楚知道投票動向。可惜國民黨推薦的委員並不支持龍部長,投不出足額董事,明顯是執政黨內訌抵制,不是審查門檻過高。
     他指出,過去幾次審查凡通過四分之三門檻者,都是大家有共識、能接受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長期來看,有正當性,對公視是好的。
     鄭同僚在文中提到,「對龍部長來說,提名被否決很難堪,情緒難免。…但也請龍部長以大局為重,暫時放下自己的委屈,趕快重新提名。」
     鄭同僚強調,「補充四位,遠比修法容易得多,也高明坦蕩得多。」如果堅持不再提名,而去修法降門檻,龍應台將成為讓公視變成黨視的劊子手,「我們就會動員所有的可能性,以龍部長為公敵。」
     龍應台並未針對鄭同僚的信回應,但對於上周公視董事審查會議之後的各種聲音,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文化部做為政府機關,一切都該依法行事。」
     她說:「行政權、執政黨隨時會換,大家都有機會執政。我覺得公視法,尤其是成立董事會的部分,需要一個永續性的、誠實的、可以看到未來的修法。」
     她表示,可以考慮比照國藝會方式,國藝會也是公設財團法人,董事會由文化部組成遴選委員會,挑選、徵詢董事會成員,送行政院核定後,就可以運作,根本不經過立法院。

蘋論:公視不是黨視

 
如果公視的提名董事無法全數通過立法院的人事審核,應該要求文化部再提名人選呢?還是修法把3/4通過改為1/2通過?
國民黨在立院是多數黨,但不是絕對多數,席次不到3/4,所以提名一些阿里不達的董事無法通過,於是又提一些更不堪的官僚政客型董事,再度被打槍,厭煩之餘竟要修法降低合格門檻,這符合民主常規嗎?
民進黨要罷免總統與立委,但門檻太高,無能為力。假設現在民進黨是國會多數黨,罷免案因門檻太高而失敗,民進黨老羞成怒,硬是要修《選罷法》,降低罷免總統的門檻,合理嗎?能讓他們得逞嗎?

修法是獨裁手段

當初公視董事的任命為什麼要規定3/4的門檻?是為了保障公視不受單一政黨政治力的介入,這項初衷有錯嗎?沒有。如果不通過就修法降低門檻,那反對黨也要修法降低罷免總統和立委的門檻又有什麼不對?
這是先射箭後畫靶的鴨霸行為,是威權獨裁政體的拿手好戲,台灣怎可倒著混,越活越回去?立法院18日審查文化部提名的第5屆公視董事會人選,只通過1/3共5名董事,距離至少9人過關的目標還差4人,讓龍應台十分失望,強調未來從修正制度面下手,目標是修法降低門檻。國民黨立委揚言修法改為1/2同意即可。國民黨席次超過1/2,修改後可為所欲為,讓董事全部都是國民黨的奴才、應聲蟲、傳聲筒,甚至有發明置入性行銷的媒體人,公視就從內到外徹底變成黨視了。 

審查應記名投票

此外,審查委員應該記名投票,表示為提名案負責。事後應該明白表述為什麼支持誰,反對誰,讓民眾可以究責。畢竟,公視不是國營媒體事業,而是公共媒體事業,其特質是去商業化,而非營利化。就因為有這樣的理想性與公共性,審查董事資格應該嚴格,不是阿貓阿狗隨便可以混進去沽名釣譽、尸位素餐,甚至黨同伐異、拉幫結派的。 

龍應台不要鴨霸

龍應台在選擇人選時要兼聽則明,不可偏聽則暗。這麼多人通不過,龍也要分攤部分責任,不可一不耐煩就揚言修法降低門檻,露出鴨霸威權的嘴臉。看看妳提名的某些人是個什麼貨色,就知道為什麼不能順利過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