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蔡衍明背後的黑白兩手  


蔡衍明背後的黑白兩手
 
 「反旺中」運動其實有兩個主軸:一個當然是反媒體壟斷,另一個則是更嚴重的「反中國黑手介入」;後者在此運動中的驅力,可能大過前者。如果旺中集團只是擴張與兼併媒體版圖,壟斷固然可怕,但背後若沒有中國因素,那麼社會力的反彈就不會如此激烈,抗議的聲音與力道不會排山倒海般強大,抗爭的時間也不見得會持續到今天。正因為旺中背後的中國勢力,使得「壟斷」成為政治,受威脅的不只是媒體,而是台灣!這才使得反旺中蔚成風潮。尤其莘莘學子站出來,他們對抗的不只是米果商人,而是戴了紅帽的商人。
 這就是為什麼「旺中」集團傾全力打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卻全然無效;蘇貞昌不只一次提出「國家安全」做為抗爭的理由,三一三遊行的主題之一,也是「反媒體壟斷」,顯示這是人民「火大」的原因之一。當然,「反媒體壟斷」之火,不僅台灣延燒,中研院院士、學者挺身連署支持,形成沛然的公民運動,更燒到國外,尤其國際級的大師,從余英時到桑德爾到杭士基都公開挺身。國內國外結成一體,「反旺中」已進入世界舞台,看來情勢大好。
   但是,不要高興太早,「反媒體壟斷」的對手,絕不是區區的紅色米果商人而已。這是一場敵暗我明的戰爭。「反」的一邊可以全員出動,但「暗」的一邊卻滿城兵甲。只舉一例。元旦跨年的寒冬守夜,大學生二千多人,先在自由廣場後移師凱道,人數不能說少,陣仗不能說小,但電子媒體幾乎視而不見,不是虛應故事,就是虛幌一招。「旺中」的中嘉併購尚未成功,實力已大大展現。「你很大」,絕不是虛言,「我很怕」也不是虛言。
 「旺中」背後的「黑手」是共產黨,但「白手」則是國民黨;黑手可恨,但白手可惡。「旺中」倚仗黑白兩手的幫襯,自是有恃無恐;這叫做「旺中易反,黨國難抗」。要反中國之黑手,先要斷馬統之白手。從目前發展來看,國民黨顯是俯首甘為「旺中」牛。「反旺中」的學生向馬英九抗議,馬英九說:「不該也不能介入併購案」,然而,馬為什麼可以介入「醫糾法」?為什麼龍潭案判陳前總統無罪,馬公開介入,表示有違社會觀感?再看看行政院長陳沖,他說政府不能管媒體的政治立場,但為什麼不強調壟斷?政府總能管壟斷罷!國民黨立院黨鞭吳育昇更毫不避諱,嗆「反媒體巨獸聯盟」的學生是「非法集會」,又說「中天」刪青蜂「反壟斷」言論是「媒體自由」。所以馬統政府是保「旺中」的白手套。
 至於期望NCC、公平會與金融監督委員會去「卡」,可能嗎?上既有所好,如何可期望「下流」?至於立院修法、立法,連NCC專案報告都可以流會,哪能倚靠?
不只是媒體壟斷與否,而是台灣要死還是要活。示威無用,遊行又有何用?只有選票才是硬道理。二月台中立委補選,五月罷免吳育昇等,台灣人出來罷!(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