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解開扁案符咒之後


金恆煒專欄
  解開扁案符咒之後         金恆煒         2003/2/19

 農曆年前,《壹週刊》獨家推出外洩的陳總統「病情光碟」,接著,農曆年後,三立談話節目「新台灣加油」連續兩天製作了上下兩集共四小時的扁案的探討。讓一路被封殺的所謂扁案,重新進入了公共領域之中,也讓大家再度思考扁案的性質,從而更能體認陳總統所受的冤屈以及由此而來的身心重創。
 在這裡先要為主持人廖筱君按一個「讚」,因為她是解開扁案符咒的第一人,迫使台灣人非要正面的對待陳總統與扁案不可。聽說廖筱君提出此一構想時,注意,當時《壹週刊》的獨家還沒有出刊,就有同仁質疑:「播得出來嗎?」要問的是,為什麼扁案成為禁忌?為什麼號稱新聞自由的媒體有自我閹割與自我禁閉的心態與行為?扁案絕對是公共議題,而且有不知其數的黑暗面可供挖掘,為什麼媒體會放棄這樣的大魚?《壹週刊》之前已有兩家周刊訪問過醫療小組的成員,最後都胎死腹中;至少知道其中一家是因為出錢老闆背後有中國因素。單只被消音這一項事實,就透顯扁案政治性之高。扁案是政治案件,不是司法案件,司法只是扮演政治的刺客或殺手,這才是扁案的本質。
 了解了一點,才能了解正確面對陳總統的重要性。陳水扁不只是民進黨內唯一選上總統的人,也不只是連任兩任、做過八年總統的人;做過總統、做過八年總統立沒有什麼了不起,看看馬英九被人民吐口水、丟鞋子就知道!陳水扁在台灣歷史的重要性在於,他是把台灣帶入民主進程的第一人;二○○○年的政黨輪替,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政黨輪替,而是具有結束五十年一黨獨裁的黨國歷史而下開民主新頁的意義。
 陳水扁是把手放在台灣歷史之舵的關鍵政治人物。沒有陳水扁,台灣就沒有民主可言;陳總統的歷史定位或歷史評價在此。
 馬英九利用司法誅殺陳水扁,把陳水扁鬥臭、鬥垮,目的也在此;就是用貪腐的標籤取代了陳總統的民主成就,於是「大功」一變而成「大污」。就像兩蔣對付提倡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自由中國》;雷震辧了十一年的雜誌,被押入大牢十年,陳水扁當了八年總統,馬英九要把他關到死。相同的是,兩蔣說雷案是司法案件,馬英九也宣稱扁案是司法案件;不同的是,關雷的罪名是匪諜,關扁的罪名是貪腐。從兩蔣到馬英九,中國國民黨用陰狠毒辣的司法手段對付政敵,確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現在揭開的扁案只是冰山一角;端看台灣人要不要透過扁案對自己的命運而奮力一搏?更重要的是,台灣人要怎樣的歷史書寫?要坐視馬英九塗寫/亂寫台灣的歷史?還是台灣人要自己寫歷史?(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