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一個弔詭」開出「兩個戰場」

「一個弔詭」開出「兩個戰場」            金恆煒

自稱自由主義者的閣揆江宜樺,出賣了自由主義的良心,也放棄了政治道德的原則,擺明了要鑽「公投法」的漏洞來完成續建核四的不光明企圖。看準了這部公投法絕對不可能跨越同意的門檻,所以明明挺「續建」的馬政府,卻偏偏用了「停建」當題目:「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其中的巧門就是,核四公投絕對通不過門檻,那麼不支持停建的結果,就表示可以續建!
馬英九或江宜樺認為這一招太厲害了,馬英九甚至忘形地說:「這次就解決掉,勿再困擾台灣。」依藍媒報導透露出黨內自以為奸計得逞,「拆政治未爆彈,藍穩賺不賠」、「突遭反將一軍,綠進退失據」。小人得意的嘴臉,令人不齒。
然而,法律既有漏洞,自是人人可鑽。難怪已有反核團體提出對治的公投版本,曰:「你是否支持核四續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公開支持此一版本。
這裡就出現了弔詭現象,挺「續建」的用「停建」當題目,相反的,挺「停建」的卻用「續建」當題目。這個現象指出了大家都知道的事實:這部公投法是封殺公投的偽公投法。
一旦兩個題目都進入公投,結果是,哪一方都過不了,國民黨遂而不能/不敢一意孤行了。在此情形下,江宜樺的如意算盤就打不下去了,馬英九要靠此惡法解決掉的核四問題,也解決不了。下一步呢?公投法的修法取得了強大的正當性,勢必要浮出檯面。
於是,核四公投之戰同時衍生出另一個戰場,就是修公投法。公投惡法徹底打出原形後,人人體認現有公投法的不公、不義、反民主,以及剝奪掉民意的伸張。那麼,不只「反核」是台灣最大共識,修公投法也因此非成為最大共識不可。
當然,「一個弔詭」能不能開出「兩個戰場」?端看民間或民進黨要不要推出另一公投版本。如果沒有制衡國民黨的版本出現,可以斷言,江宜樺一定陽謀得逞,國民黨也一定會以此為續建的法源。既然民進黨不提案就穩死,何不利用此千載難逢的機會,完成一石二鳥之計?要知道,「反核」與「公投」一貫被看成是民進黨的「神主牌」;現在「反核」已成為所有人的「生死門」,健全公平的「公投法」何嘗不是另一個全民「生死門」?民進黨標舉的「民主、進步」招牌的發光發熱,在此一舉。這是天上掉下給台灣的禮物,就看民進黨接不接招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