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連賣台都沒出息



連賣台都沒出息
跑到中國投共賣台的馬統特使吳伯雄,在北京向共酋習近平喊出「增加民族認同,祖先無從選擇」,並不新鮮。但赤裸裸的拿祖先當投靠的賣身契,除了令人齒冷之外,更看到國共兩黨已沒有招數了;吳伯雄玩的是一個假選擇,而且是惡名昭著的「霍布森的選擇」(Hobson’s choice)。
這個術語出於英國劍橋的霍布森氏(一五四四—一六三一年)。他是馬場主,販馬為生,他在馬圈養了很多馬,但買馬的只能在馬圈門口那些瘦馬、癩馬、駑馬中去挑選。所以「霍布森選擇效應」指的是小選擇、假選擇,沒有意義的選擇。當然,這個術語還廣泛的運用在不同領域中,但不離負面選擇的各種指涉。
把霍布森選擇效應放在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狼狽為奸的脈絡來審視,卻有更深刻的衍生意涵。國共兩黨、習近平與吳伯雄,一個說「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一個則附庸的高喊「祖宗無從選擇」;所謂「高度」云云,就是霍布森馬圈之門,所謂「祖宗」云云,就是被驅趕到門口的劣馬,所有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是出不了門口的。
從文明高度來看,國共兩黨的謀台日亟,可憐,原來什麼價值都搬不上檯面,只剩下「民族」這塊封建招魂幡了;好像只有祖先的屍體或說屍骨不存的祖先,才成為兩黨唯一祭得出來的「尚饗」。從而知道兩黨統戰內涵的空虛與統戰手法的低下,真是狗嘴吐不出象牙。
的確,除了打虛假的祖宗牌之外,國共兩黨還有什麼能耐呢?六四之前,中共中央辦公室發布第九號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向縣團級以上的幹部下達「七不講」。內容呢,就是不要談「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以及司法獨立」。在價值真空的中國,抬出「民族」的大旗不足異,可鄙的是,馬英九們要用祖先的臉去貼習近平們的屁股,真是子孫不肖呀!沒出息到這款。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