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一人「主流」一黨「非主流」現象



一人「主流」一黨「非主流」現象


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假處分案」,台北地院做出裁定,王金平的國民黨員資格裁准保留。這是司法確認了王金平黨籍,同時也就是否決了馬英九的「出黨」鍘王。王金平依然是堂堂立法院長,此一事實,已可以逼殺馬英九。馬英九殺王不成,形同自殺,誰說鍘刀不是雙面刃?
這次馬王鬥,有趣的是,過去都是掌控黨機器的,屬於「主流」;與黨中央對幹的,都淪於「非主流」。現在的情勢丕變,馬英九們雖然財大氣粗,雖然居高「凌」下,雖然依然操黨員生殺大權,但已被迫成為「非主流」了。王金平一人,卻在高名氣支撐下,成為「主流」。
王金平還是王金平,旦夕之間卻翻轉成國民黨中的異數,民調攀升到六十一%,而馬英九卻跌到九淵之下,只剩十一%;老實說,不是台灣人民突然支持王金平,而是因為不滿馬英九而造成王金平的不虞之譽。
王金平還是立法院院長,馬英九的黔驢之技,只剩一個,就是阿Q精神,就是不承認王金平是黨員。於是把他從五人小組剔除,然後取消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改為黨員大會,然後把副院長洪秀柱權充院長。問題是,十一趴的馬英九不是魔術大衛,可以憑空把王金平變不見。
不可能如江宜樺所說「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出現,現實是,王金平掌控立院。有王金平,即使很難推動政務,但無視王金平存在的立法院,國民黨恐怕一事無成。
更何況,全民唾棄「四人幫」。馬英九們已成全民公敵,反馬從口說變成運動,連黨內也砲聲隆隆。罷免、彈劾、示威、遊行,看「他,馬的」撐得下撐不下。即使撼動不了馬,但馬自己承受得了嗎?會不會成為眾叛親離而瘋狂的李爾王?不然,也可能成為因野心不遂的袁世凱。大家等著瞧。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