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倒三角金字塔的「糞土十年」


倒三角金字塔的「糞土十年」


在九月獵殺王金平事件之後,TVBS做了十二位主要政治人物的聲望調查。所有媒體幾乎都把吊車尾的馬英九與藍營人氣王王金平做對比,一高一低相距不可以道里計。這當然是值得關注的焦點,但更重要的觀察點,還不止於此。
這個聲望民調,最重要的意義是,權位愈高、權力愈大的政治人物,聲望愈低、愈不受人民青睞!也就是說,台灣的權力結構,呈現倒金字塔狀態。原來應當支撐權力基礎的中央,反轉變成微不足道的盲腸,依偎在大小腸之間。
看看,總統馬英九,可是第一號權勢人物了罷,可憐,竟然只有十一個百分點,屈於十二位人物中的尻尾!副總統吳敦義,可是第二號權勢人物了罷,略比一號多一分,取得十二個百分點,還是傲視一號;第三號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比一號、二號人望略高,也只不過十七個百分點,把兩個老闆丟在後面。這是什麼意思?最後三名被最有權力的三名包辦,而且行政院長在副總統之上,副總統又在總統之上。相反的,所有地方諸侯,當然還有被馬貶為「不適任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全壓在他們的上面。
與TVBS四月一日同類型民調比堪,他們的民調中心,也不是全無用心。四月一日是十位政治人物,有趣的是,這回他們剔除了李登輝、宋楚瑜,卻獨留前總統陳水扁;不能不推測是要陳水扁替馬英九墊底。這樣揣測不是無端,因為這次民調,增加了四都市長,卻獨獨漏了台中市長胡志強。合理嗎?其中沒有政治用心,其誰能信?老天有眼的是,被抹黑、被冤獄的陳總統還高踞在馬、吳、王之上。如果排除機構效應,恐怕還有得瞧呢。
倒三角形的權力金字塔,呈現出來的當然不是居尻尾的馬英九所說的「黃金十年」,而是不折不扣的「糞土十年」。而且,倒金字塔是搖搖欲墜的,只要人民用鐵錘一擊,就可以把馬吳江打入沉沉黑黑的地底之下而撥亂反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一人「主流」一黨「非主流」現象



一人「主流」一黨「非主流」現象


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假處分案」,台北地院做出裁定,王金平的國民黨員資格裁准保留。這是司法確認了王金平黨籍,同時也就是否決了馬英九的「出黨」鍘王。王金平依然是堂堂立法院長,此一事實,已可以逼殺馬英九。馬英九殺王不成,形同自殺,誰說鍘刀不是雙面刃?
這次馬王鬥,有趣的是,過去都是掌控黨機器的,屬於「主流」;與黨中央對幹的,都淪於「非主流」。現在的情勢丕變,馬英九們雖然財大氣粗,雖然居高「凌」下,雖然依然操黨員生殺大權,但已被迫成為「非主流」了。王金平一人,卻在高名氣支撐下,成為「主流」。
王金平還是王金平,旦夕之間卻翻轉成國民黨中的異數,民調攀升到六十一%,而馬英九卻跌到九淵之下,只剩十一%;老實說,不是台灣人民突然支持王金平,而是因為不滿馬英九而造成王金平的不虞之譽。
王金平還是立法院院長,馬英九的黔驢之技,只剩一個,就是阿Q精神,就是不承認王金平是黨員。於是把他從五人小組剔除,然後取消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改為黨員大會,然後把副院長洪秀柱權充院長。問題是,十一趴的馬英九不是魔術大衛,可以憑空把王金平變不見。
不可能如江宜樺所說「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出現,現實是,王金平掌控立院。有王金平,即使很難推動政務,但無視王金平存在的立法院,國民黨恐怕一事無成。
更何況,全民唾棄「四人幫」。馬英九們已成全民公敵,反馬從口說變成運動,連黨內也砲聲隆隆。罷免、彈劾、示威、遊行,看「他,馬的」撐得下撐不下。即使撼動不了馬,但馬自己承受得了嗎?會不會成為眾叛親離而瘋狂的李爾王?不然,也可能成為因野心不遂的袁世凱。大家等著瞧。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這樣的馬騜,非下台不可!



《金恒煒專欄》
馬英九把吳敦義與江宜樺召來當左右護法,召開記者會,短短的「最恥辱」聲明,結結巴巴的,唸都唸不成句子。與其說是「聲明」,不如說更像「聖戰」般下「誅殺令」,完成九月獵殺王金平的任務。
這個聲明,荒謬極了,原文具在,一定可以留下當千古笑柄。不覺想起○八年瑪麗‧麥卡錫(Mary McCarthy)指控莉蓮‧赫曼(Lillian Hellman)的名言:「她寫的每句話都是謊言,包括『和』以及『這個』…。」至於說到介入司法關說,絕超不過馬英九。○八年五月二十日政權交接一個小時、扁卸任才一小時,馬就對扁下誅殺令,這不是政治操控司法是什麼?金改案,周占春法官改判陳總統無罪,馬立刻公開發聲明,說此判決「背離人民期望」!立召立法、行政、司法三長會談;終使高院自為判決,龍潭案以「實質影響力」判扁有罪。那麼,以政治介入司法關說的始作俑者,不是「他,馬的」,是誰?馬自己赤裸裸地放大火燒司法,卻不許州官點小燈?這才是真正可恥之人行可恥之事。
故而台灣「民主政治之恥」,不在「這一天」,而是從○八年五月二十日到現在;如果上推馬統當特務學生,那就不知從何算起了。重點是,馬英九才是最恥辱的開始,這是不刋的確論。
馬英九公開在國人面前搬演宮廷惡鬥大戲,連國際媒體都看不下去,譏之為「bungling」,這是國際再認證,台灣的臉全給丟光了。為什麼說「宮闈」?馬英九若以總統身分,絕不能對國會議長指手劃腳,因為國會自主、自律是天條,這是權力分立之關鍵。更何況,王金平即使罪證確鑿,卻沒有經過司法程序,在無罪推論下,馬英九如何能說︰「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這是自我取代司法,比介入、關說司法更恐怖。要宰殺王金平,馬英九只有以黨主席身分祭出黨紀,才能夠避開憲政危機;然而,馬英九說︰「身為總統,不能迴避。」這不折不扣是黨國思維與黨國作風,既破壞憲政體制,也破壞三權分立,當然重創民主。
為虎作倀的自是檢察總長黃世銘;「他不是打手,誰才是?」他既悍然無視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又公開表明到府「洩密」不韙,可笑的是,所持的法理竟是憲法四十四條的規定。難道檢察總長不知道此一憲法條文屬於總統專用?換句話說,有而且只有總統可以援用此法,這是總統的憲法特權。檢察總長竊用,自是違憲違法。故而其他的理由再多,全在憲法之下,更何況檢察總長所以黃世銘的洩密,比葉盛茂還可怕,因為成為馬騜的打手了。
再引史學家傅斯年的名文題目做結罷:這樣的總統,非下台不可!也用「他,馬的」話當註腳,馬統下台「這件事情,沒有和稀泥的空間」,如果尼克森竊聽都要下台,何況馬英九摧毀憲政體制呢!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獵殺王金平

《鏗鏘集》獵殺王金平



◎金恒煒

詩有「詩眼」,棋有「棋眼」,政治風暴也有「政治眼」。這波馬英九鬥死王金平的「政治眼」,不是別的,就是法務部長曾勇夫;所以曾勇夫非下台不可。曾勇夫下台,才能夠坐死、逼死王金平,才能夠完成設局。
先問一個問題:有誰那麼大膽,敢同時在國會兩大的太歲頭上動土?一個是執政黨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個是最大在野黨的大黨鞭柯建銘。試想,為了預算,法務部連在野黨的黨鞭都要忌憚七分,特偵組一口氣推倒兩個山頭,誰借膽給他?沒有通天的尚方寶劍,哪個敢冒此一風險?所以,馬英九才是幕後大黑手!
再看看此一鬥爭的劇本,更是一幕幕,高潮迭起,絲絲入扣,絕無冷場。最高檢察署一早八點半起,一小時內連發三則簡訊,通知媒體「切勿錯過」。十一時半召開記者會,丟出原子彈。不到一小時,馬英九以「深感震驚與痛心」回應。下午三時半,閣揆江宜樺約見曾勇夫;「請辭就是默認」,江所請不遂。五點多,江入府拿到令箭,「斬立決」;七時通知曾勇夫。九時半,曾勇夫召開記者會,宣布下台一鞠躬。近凌晨,馬英九公開喊話,要王金平返台面對、說明。清晨到夜半,如此節奏明快,一氣呵成,從斬曾勇夫,到「斬待決」王金平,劃下了圓滿句點。
問題是,特偵組既云曾勇夫、陳守煌「未觸犯刑法」,又說王金平、柯建銘雖違反立委行為法,但無罰則,且屬國會自律範疇,司法機關不宜介入。說白了,那就不屬特偵組的偵辦範圍,也就是說,特偵組沒有置喙的餘地。更何況無端公布監聽的內容,完全違反通訊保障法及監察法。特偵組為何敢無法無天的喋血五步?
特偵組正是馬騜的錦衣衛,獵殺王金平,才是真正目標。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陳水扁需要與馬英九比爛?


金恆煒按:上文是原著;下文是《自由時報》編者刪改後披露的文章。两文並陳,以供比較。




陳水扁需要與馬英九比爛?
 

最近看到許多朋友、網友,對林濁水動刀動槍,氣得不得了。其實,不必啦。林濁水不過是過氣政客,而且是小咖,理他幹嘛?!
 二○○六年為了倒扁,在北高市長選情激烈時,他與李文忠雙雙辭立委,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陳菊贏不了高雄市長,造成民進黨北高市長雙輸,拉下陳水扁。為了嫉恨黨主席,不惜讓黨如山崩般敗亡,沒有絲毫政治倫理可言,更不必說責任倫理了。這款角色,早被人民丟入不能回收的垃圾桶中,永遠不得翻身。
 一二年立委選舉就是明證。在派系操弄下,民進黨竟然敢讓林濁水披掛再選立委,投入新北市第四選區。一年新北縣長爭霸戰,蔡英文在第四選區的新莊大贏朱立倫達五點八%的選票,林濁水見獵心喜,搶著披掛上陣,爭食好糠。結果──其實是不如此才怪──林濁水不但輸,而且得票率只有四六‧六,比八年民進黨聲勢最弱時吳秉睿的四七‧一三還難看;白白讓民進黨痛失一城。這代表什麼?林濁水已徹底被綠色選民唾棄了。民進黨如果敢不恤人言、無視民意,日後還敢提名林濁水等人,等於棄選,向藍營放水。
最近林濁水惹人厭的口水,是再度對他的前主席,我們的前總統落井下石。他說,讓陳水扁回民進黨,是「非常羞恥的紀錄」。民進黨舉辦早該辦而未辦的「八年執政研討會」,拿出亮麗的成績,林濁水又放冷箭,說什麼「與馬英九比爛」。林濁水的詖辭、邪辭,玩的還是六年的老把戲:就是為了拉下陳水扁,不惜讓民進黨陪葬!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只見自家的墮落而已。
林濁水如果認為民進黨可耻,那就退黨嘛;這叫道不同不相為謀。更何況現代的政黨,本就是理念組合;何需一邊背後插刀、一邊寄身?可耻的還不知是誰呢?至於比爛,陳水扁需要與馬英九比爛嗎?單提台北市政,陳水扁四年,哪是「他,馬的」八年可以望其項背?連提鞋也不配。民進黨拿陳水扁的「八年」與馬英九的執政比,目的在證成民進黨的品牌,揭穿「他,馬的」抹黑陳水扁來照亮「馬統」的伎倆。在「不怕貨比貨」下,不但還陳水扁的公平,也還民進黨的公平!這才是再執政的本錢。研討會已進行兩輪,還有兩場,大家可以透過實證、數字等來比比,「孰開物成務而吉!孰迷失道以亡」。馬統不通,已洞如觀火,台灣要走哪一條路,也越發顯豁了。
重點是,「馬癟三」(Ma the bumbler)之所以能夠拿到政權,不正是外靠綠營內林濁水們的幫襯?現在民進黨要撥亂反正了,還怕他們再來瞎攪禍?(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金恒煒專欄】陳水扁需要與馬英九比爛?



最近看到許多朋友、網友,對林濁水動刀動槍,氣得不得了。其實,不必啦,理他幹嘛?!
二○○六年為了倒扁,在北高市長選情激烈時,十一月十三日林濁水與李文忠雙雙辭立委,差點讓陳菊贏不了高雄市長,造成民進黨北高市長雙輸,黨主席陳水扁下台。為了嫉恨陳水扁,不惜讓黨如山崩般敗亡,沒有絲毫政治倫理可言,更不必說責任倫理了。這款角色,早被人民鄙棄,二○一二年立委選舉就是明證。一○年新北市長爭霸戰,蔡英文在第四選區的新莊大贏朱立倫達五.八%的選票,林濁水見獵心喜,一二年立委選舉搶著披掛上陣,黨內初選僅他一人登記,並獲提名。結果—其實是不如此才怪—林濁水不但輸,而且得票率只有四十六.六%,比○八年民進黨聲勢最弱時吳秉叡的四十七.一三%還難看;白白讓民進黨痛失一城。這代表什麼?
最近,林濁水惹人厭的口水,是再度對他的前主席、我們的前總統落井下石。他說,讓陳水扁回民進黨,是「非常羞恥的紀錄」。民進黨舉辦早該辦而未辦的「八年執政研討會」,拿出亮麗的成績,林濁水又放冷箭,說什麼「與馬英九比爛」。林濁水的詖辭、邪辭,玩的還是○六年的老把戲:就是為了拉下陳水扁,不惜讓民進黨陪葬!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只見自家的墮落而已。
林濁水如果認為民進黨可恥,那就退黨嘛;這叫「道不同不相為謀」。更何況現代的政黨本就是理念組合,何須一邊背後插刀、一邊寄身?可恥的還不知是誰呢?至於比爛,陳水扁需要與馬英九比爛嗎?單提台北市政,陳水扁四年,哪是「他,馬的」八年可以望其項背的?連提鞋也不配。民進黨拿陳水扁的「八年」與馬英九的執政比,目的在證成民進黨的品牌,揭穿「他,馬的」抹黑陳水扁來照亮「馬統」的伎倆。在「不怕貨比貨」的情況下,不但還陳水扁的公平,也還民進黨的公平!這才是再執政的本錢。研討會已進行兩輪,還有兩場,大家可以透過實證、數字等來比比,「孰開物成務而吉!孰迷失道以亡」。馬統不通,已洞如觀火,台灣要走哪一條路,也越發顯豁了。
重點是,「馬癟三」(Ma the bumbler)之所以能夠拿到政權,不正是外靠綠營內林濁水們的幫襯?現在民進黨要撥亂反正了,還怕他們再來瞎攪和?(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