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國會已死,國會萬歲!


國會已死,國會萬歲!  金恒煒
  學生攻佔國會議場,不啻宣布國會死亡;但西諺有言:「國王駕崩,國王萬歲」,同樣的,「國會死亡,國會萬歲」。學生的理念,不在處死國會,相反的,是希望透過公民力量,為被中國國民黨多數暴力踐踏下瀕死的國會,重新注入活泉,而讓國會回歸正軌,取回尊嚴。
  正是因為馬英九無視國會聖殿,公然要求立院大黨鞭非硬過「服貿」不可:「只看結果,否則唯你是問」;所以藍委敢於撕毀朝野協商,違反議事程序,為「包裹表決」、「自動生效」而不擇手段,結果取消了國會的自主權,更不必說嚴重背棄民意了。學生佔領議會,其實是捍衛民主,目的在使立院重新取得國會權。
  佔領立院是不是合法?老實說,在中國國民黨大不合法下,所有撥亂反正的小不合法都是可以接受的,不然,為什麼「火燒趙家樓」、「拳打曹汝霖」會載諸歷史?這些學生可有火燒立院或敺打馬江輩的所謂「暴行」?理性得很。
  這批學生並非憑空蹦出。能一舉攻下立院,讓馬統政府的臭名遠颺國際,還是拜五年來與馬奮鬥經驗的積累之賜。從過去「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口號到今天「今天過服貿,明天拆政府」,不正是一脈相承?ECFA事件、大埔事件、王家事件、洪仲丘事件…,國民黨激勵了學生的志氣,磨礪了學生的力道,提升了學生的智慧;否則區區數百學生能癱瘓黨國機器?天佑台灣!
  學生已取得戰略高度,一動一靜不只是國內觀瞻所在,更是國際視聽的焦點;馬統即使動用全國警力,恐怕只是徒然見笑。如果馬統依然「鹿耳毛」,看看學生的訴求,從呼籲馬英九與執政黨親自到國會回應人民要求,已經上昇到「馬英九道歉,江宜樺下台」了,甚至也有擴大戰區之說;攻佔總統府並非不可能,只看民意怒火燒到什麼程度!(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