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從白狼到方仰寧

從白狼到方仰寧  金恒煒


  什麼?旦夕之間就豬羊變了色?連媒體都好像換了調了!明明是暴力鎮壓且違法違憲的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什麼時候馬上變臉成為「勇者」?仗義執言、挺身為公投盟的蔡丁貴教授興師問罪的太陽花成員洪崇晏,什麼時候又成為眾矢之的?這個抽樑換柱的把戲背後,難說不是「高層」出了手?
  從事件的進展來看,明顯的是,藍/紅陣營終於藉機全面反撲了。台北市長郝龍斌用的一個詞「臨界點」,果然點出了問題核心。郝龍斌說,「台北市民的容忍、警察體力的負荷,都已到了臨界點了。」其實,到臨界點的,不是「台北市民」而是馬英九們、郝龍斌們;再說,他們早就到臨界點了,只是在國內及國際強大壓力下,噤不敢言,現在好不容易在方仰寧身上找到了着力點。到底,警官方仰寧比黑道大哥白狼要體面許多,也拿得出手許多。
  早在四月八日清華大學的官網上,轉貼副校長周容生的媒體投書,指稱:「一個黑道出身的白狼,說出了社會大眾不敢說的話,打了一個學校不敢打的耳光,這是怎麼回事?我們社會竟然淪落到要黑道來教導我們的孩子?」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一邊向警察致歉,一邊打學生耳光說:「沒教好學生」,兩人不正是寶一對?也正是「臨界點」心態的急切表現。教育界如此,媒體界也不多讓。據報導,中正一分局被群眾「路過」時,東森主播陳瑩在個人臉書上指責「暴民」外,還說:「這個時候我們都希望白狼出來。」同台的主播吳宇舒也貼文說:「這回不用再假中立了,該罵就罵,……。」
  如果連教育界、媒體界都「淪落」到與白狼同列;把難聽到不堪入耳的下流話都公然宣之於口的黑道大哥白狼都當成紅藍陣營的「救星」,那麼拿分局長方仰寧來替代黑道白狼,當然是道德上、層級上的躍昇。而且,大學副校長也好、大學校長也好,捧白狼、貶學生,當然「外慚清議、內疚神明」,竟還有臉面對全校師生!這個能耐,倒恐怕與白狼有得一比。至於東森等三台,早淹死在太陽花運動中,只是逼得現出不再假中立的本色,何嘗不是鄭板橋所說的「不亦快哉」!當然,不在清流之列的群小,捧完黑道的臭腳,再捧方仰寧,倒是順理成章/髒之事。
  黨國反撲,從郝龍斌到馬英九到朱立倫,基本上已呈現眾口爍金的現象。問題是,方仰寧違法違憲已辯無可辯,在洪崇晏的一再質問與拿出白紙黑字的新聞稿佐證下,方仰寧只能公開道歉並應允下台,甚至收回了已剝奪掉的公投盟合法路權的成命。馬英九們只能把白狼、方仰寧當黨國救命索了,倒真是可憐。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