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大一中架構」個屁!

大一中架構」個屁!

五月二十七日,所謂「大一中架構」堂堂推出,隔兩天的二十九日,台灣指標公司發佈「兩岸與國家關係」民調。兩相對比,馬上就發現「大一中架構」,說得好聽一點,就是「打胡說」(nonsence),說得粗俗點,就是個屁(bullshit)
 先談此一民調的科學性及其結果,再來對應「大一中架構」的問題性。
台灣指標要調查的是「兩岸與國家關係」,那麼問卷中只能有「台灣」與「中國」,而不能有「台灣」與「中國大陸」;一旦使用「中國大陸」,那就偷渡了「一中」的意識形態,從而可能操弄答卷者的回答。
 不過,有趣的是,即使如此,這個問卷所展現的台灣人民(代表兩千三百萬人)的國家認同,非常「國家」,非常「不一中」或「非一中」。現在摘錄三個重點來審視:
認為「台灣與中國」不是同屬一個國家的,佔六一%。
目前兩岸關係定位的看法,認為是「國與國關係」的,佔五九%。
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支持者,認為目前兩岸是「國家與國家關係」的比率,皆為六一%。
      透過交叉分析來看,也有兩個重點:
二十到三十九歲、或大學以上教育程度、或泛綠立場民眾,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的,佔七○%
同意「兩岸屬於一個中國」的,只佔二六.八%;持此看法中過半的唯一一群,是國民黨     支持者(佔其中的五二.三%)。
這個最新民調的結果,並不叫人驚奇,與其他同類型民調相差不大。
 那麼,提倡「大一中架構」的發起人,屬於哪一群呢?或許只能納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二六%族群中,也或許只能討好「唯一一群看法過半」的國民黨支持者。當「大一中」拋出來,有人用「老男人」相譏。說「男人」,這是從性別出發;說「老」,談問題就不能只就年齡而言。發起的七人,七老八十的佔兩位,其他幾乎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阿伯」;其國家認同取向皆與七成的「年輕」、「高學歷」或「民進黨支持者」背道而馳。
 要問的是,「大一中架構」訴求的對象為何?從民調看,台灣人明顯不支持,中國呢?官方的反應依然是舊調重彈。這個提法,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既沒有「問題性」(problematic),又沒有「前瞻性」(perspective),有個鳥用?更嚴重的,不要說強奸〔青年人的〕民意,還阻斷了他們的將來。
當然,我們看到民進黨新任「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說,蔡英文用他是對「中國大陸」傳達善意;那麼「中國事務部」難道不應改為「中國大陸事務部」?難道趙天麟已成為中國在台灣的代表?否則如何說「善意」?
 原來「大中一架構」發起人中,還少了謝長廷們。(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