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以快打慢」vs.「以慢打快」

以快打慢vs.以慢打快

看起來混沌未明、高來高去,但是代表中國國民黨參加二○一六年大選的已非黨主席朱立倫

莫屬了。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日前發飆嗆朱、逼朱:「你要拖死你自己,還是拖死國民

黨!」話說得很白:你朱立倫明明要選,為什麼拖而不決?最後不僅拖死自己,連帶也拖死

了國民黨。確實,朱立倫使出的正是「拖」字訣,製造黨內的集體焦慮,最後完成「先生不

出,如蒼生何」的境況,終而在「一讓讓」下「黃袍加身」,為黨犧牲了。
  朱立倫說,大家之所以心急,主要是民進黨這次提前作業,而且只有一位候選人云云。話固然不錯,但選舉尤其是大選,常常是捉對廝殺,看人出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以快打慢」,利用「提前」而壓縮黨內競爭對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反其道而行,是「以慢打快」,利用「拖延」擴大自己的出場空間。蔡朱兩人第一回交手,竟然「入則造車、出則合轍」,不能說不是棋逢敵手。
  「九合一」選後,國民黨豬羊變色,二○一六年披掛的很可能淪為犧牲打,民進黨不同,擺出乾坤已定的架勢;這也是蔡英文之「進」與朱立倫以「退」的大環境之歧異。重點是,黨主席才是權力位置。
  朱立倫搶攻黨主席,一如蔡英文然。蔡英文志在大位,難道朱立倫志不在此?這是其一。儘管朱立倫在新北市長的選舉中,只以區區選票險勝,仍然是國民黨內唯一直轄市長,政治上常是位置決定高度;這是其二。馬英九已經把國民黨(大而言之,是藍營)糟蹋到不行,瀕臨滅絕的險境,朱立倫拿下黨主席之後,從新台灣智庫的民調來看,藍營內的政黨滿意度,由馬英九時的二十四點四%,回溫到三十八點四,整整上升十四個百分點;朱立倫還有後勢看漲的可能。這是其三。朱立倫當然「拖」得有理!
 這就解釋了洪秀柱所質疑的「舉槍不鳴」!朱立倫其實正等待雞叫的時機,故意拿「最遲六月前完成提名」來搪塞。他的理據是「過去提名作業大致都在四月到六月間進行」。問題在,既然早則四月晚到六月,為什麼非要選擇「最遲」?洪秀柱打槍說:「往例都是大選前近一年就提名。」不要忘了,今年大選比往年提早了兩個月,那麼,為什麼要到六月?
 朱立倫玩的宮廷把戲並不那麼難猜,他就是要「拖」到最後一分鐘,以我背十字架的悲壯之姿登場。選贏了,十字架就可以供在黨的聖壇上;選輸了大不了十字架就還給大家背,反正天塌大家死,作孼的是馬英九。(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