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獨派組黨 搶攻不分區立委(《聯合報》 )

獨派組黨 搶攻不分區立委

2015-07-03 02:58:14 聯合報 記者郭瓊俐、陳乃綾/台北報導

獨派大老彭明敏、吳澧培、金恒煒(圖左)等人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準備推出立委參選人,搶攻不分區立委,但總統選舉仍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獨派大老彭明敏、吳澧培、陳師孟等人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準備推出立委參選人,搶攻不分區立委,總統選舉仍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分散力量恐親痛仇快,衝擊綠營立委選情。
獨派人士對民進黨「維持現狀」等往中間靠攏的路線不滿,在專欄作家金恒煒串連下,五月廿五日籌備組黨,卅位共同發起人包括彭明敏、吳澧培、陳師孟、郭正典、李喬、杜正勝、陳其南、江霞等人,黨主席暫定金恒煒,新政黨已向內政部遞件申請。
金恒煒指出,新政黨命名台灣獨立行動黨,因為台獨不是口號、不是騙票、不是文宣、不是寫在黨綱上就完成的,要用行動。
他說,組黨目的是要把台獨這一塊的票極大化,因為民進黨吸納不到這一塊,二○一二年立委選舉才會有一百多萬餘票跑到台聯,但「台聯現在已沒什麼票了」,他們是經過民調等科學的研究才決定組黨,若沒有把握就不會出來。
台灣獨立行動黨的共同發起人吳澧培是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的叔叔。金恒煒說,吳釗燮曾和他聯繫,表達會衝擊到民進黨的選票,但這些票本來就不會是民進黨口袋裡的票,新政黨和民進黨、第三勢力都會有區隔,「沒有一個政黨可以把所有的票都吸光」。
民進黨:尊重台灣多元聲音
對於「台灣獨立行動黨」成立,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尊重台灣多元聲音。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民進黨唯有獲主流民意支持,取得執政,才可能深化台灣主權;現在台獨光譜上已有台聯,若把台獨切割得越細,選票瓜分越嚴重,反而會成就統派。
立委姚文智說,民進黨需透過明年大選取得政權,才能維護主權獨立的現狀,並在此基礎上,讓更多台灣國家的理想與價值得以實踐。
台聯:有利有弊 可互拉抬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獨派大老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準備推出立委參選人。台聯總召賴振昌昨表示,可一起把餅做大,連帶拉抬氣氛,讓社會更關注主張台獨路線的政黨。
賴振昌說,「台灣獨立行動黨」的成立對台聯來說有利有弊,利的部分是多了一個主張台獨路線的政黨,可與台聯互相拉抬,引起社會關注,把餅做大;弊的部分則是新政黨與台聯因路線重疊,成為台聯的競爭對手。
賴振昌表示,雖然都是台獨路線,但台聯主張「正名制憲」,與「台灣獨立行動黨」的主張應該不相同。
第三勢力一一竄起,時代力量黨員黃國昌表示,目前還不能評估是否會影響時代力量選情,但時代力量會按照既定步驟前進,「在民主政治當中,競爭難免會發生,但時代力量的大方向很清楚,就是成為承載進步價值的本土新政黨,目標讓國民黨在明年選舉不要過半。」
社民黨發言人葉虹靈表示,雖然「台灣獨立行動黨」未來可能與民進黨或其他政黨進行選區協調,但社民黨現在沒選區協調問題,社民黨期許自己在每區推出的參選人都是最強人選,對於其他新政黨加入競爭,樂觀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