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不讓台獨遭淹沒 「台獨行動黨」創造選擇(《民報》)

【分析】不讓台獨遭淹沒 「台獨行動黨」創造選擇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5-07-02 12:28

【分析】不讓台獨遭淹沒 「台獨行動黨」創造選擇
政治評論家金恆煒籌組「台獨行動黨」,主張獨立建國,制定新憲法,並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資料照,林冠妙攝)
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的兩岸主張,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激盪出獨派大老們跳出來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希望在選戰中多一項選擇,讓民眾看到旗幟鮮明的台獨主張。
民進黨為了能夠重新奪回中央政權,在兩岸關係精心設計了「維持現狀」的主張,其中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也曾表達過不滿。另一個左派台獨教父史明也說,民進黨有缺點,部分民進黨人士已經國民黨化,但是現在仍然要集中力量支持民進黨,進去體制內改變,有人在體制外呼應,在內外夾擊的情況下,最終才有可能打倒國民黨。
他舉例,革命是理性的事,要從現實出發,現實如果是紅的,你要拿出紅的策略;現實如果變綠,你只能用綠的,不能再拿紅的出來。辜寬敏和史明兩人最終在顧全大局的前提下,表達不要分散力量,集中支持蔡英文。
但就在不滿之情稍歇,洪秀柱急統的主張,積極促成「台灣獨立行動黨」的成立,發起人包括彭明敏、陳師孟、吳澧培、高俊明、陳其南、李喬、杜正勝、鄭欽仁等人,強調將投入2016區域立委選舉,並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
「台灣獨立行動黨」的成立,以及投入選舉的動作,其背後的意義,或許可以說明對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不能夠放心與後續推動實踐「法理台獨」的力道不夠強勁,所表達出的一種憂心。在民進黨可能執政的情況下,需要有第三勢力扮演強力監督制衡的角色,讓民進當不偏離「主權獨立」的方向。
一場立委、總統選舉,若只是在「維持現狀」和「一中同表」之間攻防,「台灣獨立」的訴求蕩然無存,「台灣獨立行動黨」要說出部分民眾對台灣前途的堅定主張。
「台灣獨立行動黨」表明支持蔡英文的總統選舉,但在立委選舉,則是不遑多讓,面對民進黨、台聯、時代力量、社民黨、自由台灣黨(蔡丁貴)的競逐,該黨能否找到10個立委參選人,以及能否拿到5%的政黨票,仍有待後續觀察。
太陽花運動之後,屬於綠營光譜的第三勢力,如雨後般春筍冒出來。民進黨強調要與第三勢力協調立委選區,但顯然協調過程中,仍不敵黨內派系,基於自身的利益考量,所做出的反彈動作。因此綠營必須面對現實問題,不僅區域立委可能弄得「魚死網破」,不分區立委席次也陷入危機,政策理念與選票考量,能否找出折衷點,民進黨應誠心誠意與第三勢力坐下來談,好好運用智慧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