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時代力量整合獨派「小台獨」傳承成要角

時代力量整合獨派「小台獨」傳承成要角

 2015年08月12日 07:00
時代力量與綠黨及社民黨的整合破局,台獨行動黨、自由台灣黨、台聯等第三勢力,都盼能夠整合後進軍國會。(資料照,余志偉攝、中評社、吳逸驊攝/影像合成:風傳媒)
時代力量與綠黨及社民黨的整合破局,台獨行動黨、自由台灣黨、台聯等第三勢力,都盼能夠整合後進軍國會。(資料照,余志偉攝、中評社、吳逸驊攝/影像合成:風傳媒)
「年輕人會尊敬各位,但年輕人也很聰明。」
這是今年7月初,台獨行動黨召集人金恆煒、獨派大老彭明敏等人籌組「台獨行動黨」的新聞曝光那天,時代力量輔選幹部陳為廷在臉書所做的評論。當時陳為廷表示,318過後,「小台獨」已經普遍地覺醒,但誰才在過去幾年,試圖處理困難的治理問題,維繫台灣的主權、民主和階級正義?「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陳為廷話講的很直,攤開台獨行動黨籌組名單,確實比上這些「小台獨」的年紀大了好幾輪。不過,一個月後,台獨行動黨宣布暫時不成立,全力支持時代力量,確實也象徵著,在318運動之後,「小台獨們」(或者金恆煒所稱的新時代「天然獨」)躍起,陳為廷、魏揚、吳崢、賴品妤等318運動要角,先後加入時代力量的競選團隊,獨派參政進入世代交替。 

島國前進在立法院前抗議公投法,陳為廷帶領口號。
陳為廷等318運動要角,先後加入時代力量的競選團隊,獨派參政進入世代交替。(資料照,吳逸驊攝)   
金恆煒等人在3個月前就曾與剛加入時代力量的前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接觸,討論合作的可能,但始終未能確定整合。直到7月2日當天,金恆煒等人透過《民報》及《自由時報》專訪,對外釋出組黨的動向,當時率先呼應的,反而是先行籌組「自由台灣黨」的前台大教授、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表示願與台獨行動黨整合。
同一時間,黃國昌接掌時代力量建黨總隊長,與綠黨及社民黨的整合也面臨破局,北社、中社、南社等本土社團見獨派政黨林立,立刻召開記者會,呼籲時代力量、台獨行動黨、自由台灣黨、台聯等勢力整合,盼民進黨能與之合作。 
23黃國昌宣布參選。(林瑋豐攝) (複製).jpg
黃國昌加入時代力量後,接掌時代力量建黨總隊長,也宣布參選立委。(資料照,林瑋豐攝)   
台獨行動黨還未確定與蔡丁貴領導的自由台灣黨整合,上周先傳出已和時代力量達成合作默契,9日一場餐敘邀來三方坐下來談,金恆煒等人希望,時代力量能在黨名加入「台灣」、黨綱強調台獨制憲立場,不過時代力量意願並不高,也堅稱必須經過黨員大會討論,兩黨合作協議達成,金恆煒順勢將隔天的政黨成立大會改為「支持時代力量記者會」。
豈料在10日的記者會前,《民報》突然出現一則與事實不符的「時代力量台獨行動黨、自由台灣黨整合成功,正式命名為『台灣時代力量黨』」的報導,頓時讓已經在記者會現場準備的時代力量成員大感訝異,連忙澄清。陳為廷更在臉書開酸,「文宣品印了、看板掛了」,不懂改名意義何在?改名少女時代力量,可能票多點。 
陳為廷在臉書開酸,「文宣品印了、看板掛了」,不懂改名意義何在?改名少女時代力量,可能票多點。(取自陳為廷臉書)
陳為廷在臉書開酸,「文宣品印了、看板掛了」,不懂改名意義何在?改名少女時代力量,可能票多點。(取自陳為廷臉書)   
一位參與318學運的青年坦言,「台獨」一詞曾經在台灣社會被污名化,在經歷過去幾年抵抗中國勢力的社運到318運動後,「台灣獨立」又重新被發揚光大,許多年輕人在這個時候,才重新認識台獨運動、鄭南榕、史明、美麗島事件、獨台會案等事件,而在街頭多年的公投盟總召蔡丁貴,則被浪漫化為台獨革命家。 
立法院,「自由台灣黨」宣佈組黨記者會,組黨發起人蔡丁貴。(余志偉攝)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被小台獨們浪漫化為台獨革命家。(資料照,余志偉攝)   
對金恆煒、彭明敏等獨派大老而言,若籌組政黨參選,確實已無法與聲勢如日中天的時代力量相比,金恆煒在記者會上也率性表示,台獨行動黨不會介入時代力量的不分區提名以及組織核心,全力支持;但這些大老們有的金脈、人脈,就不是這些年輕小台獨能夠相比的。
不過,並非所有青年獨派都在這波整合當中,長期與公投盟合作的青年團體「臺左維新」,和自由台灣黨關係較為密切,日前也才在反亞投行、反課綱等行動現身。蔡丁貴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批評,從民進黨、時代力量到台聯立場都是「華獨」(未喊出廢除中華民國體制及憲法)而非台獨,時代力量並未公開講台獨,這種政治合作是「退步、走回老路」,獨派們日後是否有整合希望?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