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此枕因彼枕而破」

「此枕因彼枕而破」
 
好像現在還有人玩李淳風的「推背圖」;「推背圖」可不可以推?有一個現成的例子,可供談資。中國國民黨的洪秀柱挺身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時有名言曰:「拋磚引玉」,果然引來了宋楚瑜。瑜,就是玉,藍磚引來橘玉,完全是「推背圖」式的應驗。
宋楚瑜披掛上陣,首當其衝的當然是洪秀柱,但過氣政客施明德同樣受到巨創。只要看施明德父女聯手痛詆宋楚瑜可知。施明德本來就沒有任何籌碼,唯一能夠打出來的可能是宋楚瑜牌;施明言要與宋「選舉合作」,是無牌中的牌。如今宋楚瑜要自個兒玩,置施明德於不顧,施氣不過,透露秘辛,說宋曾當他面表態不選總統,痛批「這個人不誠實!」宋自己也不諱言,今年初確實沒有參選的準備。由此證成宋楚瑜之參選,是看扁洪磚而打劫,不想因此也壞了施明德的大計。
至於施因此抨擊「宋不誠實」,實是笑話。榨光宋楚瑜全身也榨不出半點「誠實」來;「興票案」不必說了,「我在夏威夷沒有五棟房子」的名言,施明德忘了嗎?
宋楚瑜出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急得跳腳,毫無辦法,只能示警說:「任何藍的分裂,沒有贏過」云云。不對。二○一二年宋與馬統拚大選,結果只拿到區區三萬六千多票,得票率二.七六%而已。「藍分裂,沒有贏過」?一派胡言。所以問題不在「分裂」,而在洪秀柱。
最新的兩個民調,TVBS民調,洪秀柱只剩十七%,台灣指標民調,更慘,洪秀柱只剩十三.九%。有趣的是,洪秀柱還會不會無量下跌?可能。因為洪秀柱是馬英九的分身,本尊民調可以下探到九%,那麼分身難道不會在九之下?當然可能。
其實宋楚瑜見利忘友,就是賭在這裡。洪秀折了柱,國民黨就崩了盤,親民黨儼然有取代國民黨的機會,宋楚瑜就有成為泛藍共主的機會。即使不然,宋也可以在國會以關鍵少數,捭闔在民、國兩黨之間而予取予求。
然而,宋楚瑜不自知的是,時間不饒人,不但參選聲明是文抄公,連競選廣告也被人揭露抄襲,更不必說在聲明中把台灣置於中國之下的黨國思惟。宋楚瑜渾然不知馬英九、洪秀柱們為什麼在這一波台灣民主潮中全軍覆沒的深層因素,台灣人的票不會投中國。
最後還是回到李淳風的故事來結尾。據說一家開瓦枕廠的老闆,不小心打破了一只瓦枕,碎瓦內有字條:「此枕在╳年╳月破」,老闆一肚子狐疑,把另一只瓦枕打破,也有字條:「此枕因彼枕而破」。原來製瓦之際,李淳風在旁隨手書寫。
洪拋其磚而引瑜,會不會導致「此枕因彼枕而破」?且看下回分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