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憲政危機在憲法不在四個月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憲政危機在憲法不在四個月

2016-01-26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控馬英九敗選後力推的「多數黨組閣」,是「來亂的」,遭到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的反彈,指責柯文哲「不懂憲法,一點憲政常識都沒有。」柯P則以「處理馬總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理他」做回應。雙方你來我往的交鋒,凸顯台灣政治人物只會耍嘴皮子,渾不知憲法為何物,也全然進不了問題意識的討論。
馬英九從來就是謊言製造、販賣商,「最大黨組閣」是大謊言。大選潰亡之後,眾叛親離,連行政院長都「馬上」打包回家,悍然拒馬於門外達五分鐘之久;形同公然污辱。處在眾叛親離下,沒人要替「他馬的」幹四個月的保鏢。馬提出「最大黨組閣」是吃民進黨豆腐。遭打臉後,馬英九再丟出兩個小謊言:一個是「審慎考量」新閣揆,一個是替「最大黨組閣」提出五點「憲政理由」。馬哪有任何「考量」餘地?果然只剩「留守」的副院長張善政而已!至於馬五點,才是「不懂憲法」的烏龍黑白騙。
「最大黨組閣」云云,九七年修憲時就是唬弄人的謊言。「最大黨組閣」有而且只有在一種情形可行,那就是國民黨/朱立倫取得總統大位,民進黨/蔡英文拿下國會最大黨之下,才「可能」─注意,非「必然」─出現;反之亦然。然而現在是總統與國會過半全在民進黨掌控,哪有什麼「最大黨組閣」可言。
此地還涉及「應然」與「實然」的區別;這個由休姆(D. Hume)創建的哲學論證命題,已進入政治、社會及經濟學等的論域。九七憲法號稱學步法國雙首長的換軌制,騙人。二○○○年陳水扁總統執政,有換軌嗎?沒有。這是「實然」;「換軌」牛皮早破了。陳總統有沒有違憲?如果有,早被藍營掌控的大法官判死刑了。
只是大家怕死了馬統,為了解決四個月空窗期,只能在「應然」面打轉。憲法明文規定總統任期四年,所以道德規勸馬吳提雙辭,毫無拘束力,更何況我們連「總統繼承法」都付之闕如;馬吳毛一時俱逝,如何處理?至於有人提出「三二○」雙辭,同樣打不穿「他馬的」厚顏戀棧。
回到問題核心。如何正確且嚴肅面對馬英九四個月的擺爛?是眼前不能逃避的課題。柯P的「不理馬」,顯係非專業的輕佻話;新國會非得喝下四個月的憲政危機毒酒不可,並要拿出解毒辦法,才是正途,才見本領。
九七憲法既非內閣制,也非總統制,亦非雙首長制,是不折不扣、非驢非馬、有權無責的絕對總統制。當年主持憲改的李登輝及「夜奔敵營」的許信良,還欠全民的一個道歉;虧許信良敢出面說三道四呢。重要的是,憲法非重新打造不可。
追求新台灣、新時代、新未來、新歷史,必須在「應然」與「實然」合一的新憲下才能起步、展開。千萬別等閒了台灣的第三波民主。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