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今天的爆炸物,早在1947準備好了!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今天的爆炸物,早在1947準備好了!

2016-03-15 06:00

龍應台談轉型正義,可怕極了(http://udn.com/news/story/9551/1558293)。她說:「沒有歷史感卻變成判官,恐怕不夠資格,『很可怕』。」云云。龍應台,請對我的年輕朋友李德振們說罷,他們的歷史都沒了,遑論歷史感?就好像劫奪他們全部財產後,說他們沒有用錢的哲學?可惡且冷血。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四七年三月十一日李德振的祖父李仁貴被抓走,從此音訊全無;找不到官方紀錄,也沒有遺骸,只有椎心悲痛的七十年空白的家族史。李德振的家族史被中國國民黨砍斷,正如同台灣人的歷史被國民黨抽空、取代一樣。龍應台的《一九四九大江大海》,反映的正是國民黨的歷史觀;隨蔣介石逃亡台灣的《中央日報》記者龔選舞,晚年寫自傳用「一九四九國府垮台」為書名,另一位資深媒體人王景弘寫過《一九四九大流亡》,垮台、大流亡才是史實,「大江大海」是國民黨的「歷史感」,龍應台的「歷史感」。
今天燃起的轉型正義之火,當年木柴就架好了。龍應台、國民黨們努力在做的,就是用各種伎倆,澆熄或撲滅火柴的效力。龍應台首先提出「資格」問題;這是用居高臨下的方式封人之嘴、之筆、之法的粗糙政治操作。誰有資格判定誰夠不夠資格?立法院沒有資格,誰有?
其次,龍應台強調:「真相有黑白的灰色空間,打正義旗號,完全不處理真假之間的灰色地帶,變成另一種不正義」,並用東德士兵射殺越牆逃亡西德的人,「一個打心臟,一個打腳趾頭」而有「不同」為例。其實重點在開槍。去年四月一位被控謀殺的九十三歲東德黨衛軍受審,他說自己「道德上有罪」,但「法律上」有沒有?由法官決定。灰色地帶,好用罷!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也會用,她表示早年對中國、敵後工作,政府不便出面,乃託國民黨出錢。明明國庫通黨庫,還要詭辯!這與龍應台質疑「台灣當年處境、社會氣氛,要不要考量進去」,及宋楚瑜強調的「歷史淵源」,是不是完全一樣?神罷,國民黨。
龍應台又說:「五○年代台灣政府,曾因粗暴而傷害很多人。」她反對「用一種自以為是、今是昨非,甚至報復心態」處理。國民黨的「粗暴」,不是五○年代而已,美麗島事件、林家滅門血案、陳文成謀殺案、劉少康辦公室、黑名單、獨台會案,到司法追殺陳總統及扁朝政務官,這筆帳很長、很久。
最後談一下龍應台的「我們」與「他們」。龍應台說:「處理黑暗的過去,不是『我們』對『你們』,而是『我們』對『我們』。」原來「被害人」與「加害人」是一夥的,真是從何說起。雷震被兩蔣嫉恨,原因是蔣經國痛恨「雷震與台灣人搞在一起」;換句話說,「我們」中國人/外省人不可以與「他們」台灣人/本地人攪和,否則就是「叛亂」。
總而言之一句話:國民黨是永遠不會錯的,如果有錯,也是「我們」的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