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金恆煒:南海仲裁對台灣有利

於《報》

金恆煒:台灣要站美國這邊 還是中國這邊?


2016-07-13  0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金恆煒:台灣要站美國這邊 還是中國這邊?

海仲裁判定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無法律效力,台灣實際管轄的太平島也屬於礁岩,國際視此仲裁結果為菲律賓的重大勝利,台灣立場則相對尷尬。政治評論家金恆煒表示,太平島屬不屬於台灣並不重要,南海仲裁的結果其實對我們有利;台灣現在該思考,「我要站在美國這邊,還是中國這邊?」
  • 南海仲裁判定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無法律效力,台灣實際管轄的太平島也屬於礁岩。(資料照)
    南海仲裁判定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無法律效力,台灣實際管轄的太平島也屬於礁岩。(資料照)
  • 金恆煒在12日播出的《正晶限時批》節目中分析,南海局勢以後會更複雜,雖然菲律賓面對中國無力反擊,但美國有力反擊。(圖擷取自壹電視)
    金恆煒在12日播出的《正晶限時批》節目中分析,南海局勢以後會更複雜,雖然菲律賓面對中國無力反擊,但美國有力反擊。(圖擷取自壹電視)
金恆煒:南海仲裁對台灣有利
金恆煒在12日播出的《正晶限時批》節目中分析,南海局勢以後會更複雜,雖然菲律賓面對中國無力反擊,但美國有力反擊,太平島屬不屬於台灣,「說老實話不是那麼重要」,這件事的重點不在於太平島是島還是礁,重點是西太平洋這一塊將來要怎麼走。
金恆煒指出,台灣沒有簽聯合國海洋公約,根本在仲裁的局外,沒有承不承認的問題,可以不理會這個仲裁,但中國不可以;中國之所以花力氣辦「馬習會」,就是中國給前總統馬英九在太平島這一塊的酬庸,中國對馬示好的重要意義,就是依照馬的說法「太平島根據中國歷史屬於台灣」,兩岸就變成一國。
金恆煒表示,他認為今天的仲裁對台灣是有利的,因為國際政治就是「小本錢的人不能做大生意」,台灣要把小本錢顧好,就能看到在這一片混亂裡頭的得利是什麼;馬英九的問題,就是站在中國這一邊,讓美國也很生氣,台灣現在該問自己要站在哪一邊,「我要站在美國這邊,還是中國這邊?」
但同場節目來賓、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強調,這個問題無法一刀切,因為台灣實際上已擁有這個地方,說不要就是放棄、撤退,在國際上如果放棄應該有所交換,在沒有任何交換的情況下,台灣主動放棄太平島「是不可能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