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小心,司法利維坦怪獸的反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小心,司法利維坦怪獸的反撲!

2016-08-23 06:00

蔡英文的司法改革還沒有正式上路,台前台後、幕前幕後、圈內圈外,已驚濤駭浪了。不僅民間進步的力量如何督促蔡總統的司改進路,值得觀察;被列為改革對象的司法體制或司法機制如何回應司改的挑戰,更值得關注。
老實說,台灣的司法機構形同是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是黨國意識形態國家機器。然而也有人說,如姚立明,辯稱那是以前。真的嗎?不然。口說無憑,隨手拈兩個例子:一個是特偵組列隊成伍,越方如公然宣稱扁案辦不出來,集體下台;一個是當年司法節,法務部長王清峰帶著法官、檢察官在大會中搬演陳總統上手銬的戲碼。請問,司法有脫離黨治嗎?
好不容易政黨輪替了,好不容易有敲破司法鐵幕的契機,這些藍丁丁的司法政要、大大小小的司法螺絲釘,會甘心俯首認命,任司改閹割?負隅頑抗的第一聲,來自馬記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蘇永欽下台一鞠躬的同時丟出辭職檄文,左批總統依《憲法》無權改革司法,右批總統不該在府內設司法國是會議下指導棋;言下是,新總統除「等因奉此」外不准有他途。
蘇永欽是總綰馬記司法的司令官,所以會「從其大者」著眼,從根本上否決蔡總統有司改之權。大咖如此,其他中、小咖也紛紛跳將出來,有法官質疑,行政權與司法權結合,「與帝制何異」?尤其號稱改革派的陳瑞仁更直接呼籲總統停開全國司改會議。陳瑞仁之流是否像蘇永欽那麼黨國?待考。所可知的是,司改已挑動司法官們最敏感的神經,不惜全力反擊以抵制司改。
只要涉及司改,他們會傾全力反攻。比如好不容易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謝文定與林錦芳雙辭,民間一致叫好,獨獨司法官論壇全力批駁,檢察總長顏大和甚至把謝林推為最數一數二人才,「未來要挑比他們更好的人選」,難難難!現在總統打算改提許宗力配蔡炯燉,為什麼「人才」又出來了?
另外一個讓人額手稱慶的就是撤除東廠巨獸(Leviathan)特偵組。果然又受到顏大和們的抵制,抬出所謂「智慧、聰明、未來性」當反制的大旗,吞吞吐吐又不敢觸「行政倫理」的大不韙,表示「不能與法務部長不同意見」云云。值得注意的是,顏大和吞吐的鬥爭伎倆,他說,特偵組肅貪的對象是執政的官員,「沒有黨派問題」云云。真是睜眼瞎說。民間破繭行動列出馬政府轄下的特偵組無端追殺前朝官員高達十幾至二十位;對付執政國民黨不過「台巴子」林益世一人而已。特偵組真的只針對執政黨?放屁,不過以此恐嚇威脅民進黨,說撤特偵組是讓執政黨逃避被鍘而已。至於說地檢署不能取代特偵組的功能?依然胡扯。難道沒有特偵組之前,地檢署就束手無策?
順便一提,檢察官人事會議批駁洪培根出任不當黨產委員會副主委,其實同屬同仇敵愾的反抗作為。
總之一句話,不許司法利維坦巨獸繼續荼毒下去,司改的目的,在還司法正義於台灣。(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