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蔡總統有誠意嗎?金恆煒籲:大赦陳水扁 特赦郭瑤琪

蔡總統有誠意嗎?金恆煒籲:大赦陳水扁 特赦郭瑤琪

林冠妙、唐詩/台北報導 2016-09-24 21:52
蔡總統有誠意嗎?金恆煒籲:大赦陳水扁 特赦郭瑤琪
針對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案,蔡英文總統日前寫了一封信給郭瑤琪,「期許司法可以伸張公義」,凱校金恆煒校長24日質疑蔡總統誠意,直言總統的權力,「該大赦的就大赦,該特赦的就特赦」。圖/郭文宏
交通部長郭瑤琪2006年被檢調以受賄賂罪判決8年定讞,2014年農曆年前入獄,今年元月因乳癌保外就醫,在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總策畫下出版的「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今(2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認為蔡英文總統誠意不足,他向蔡英文喊話「陳水扁要大赦,郭瑤琪要特赦」。
「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今天舉行新書發表,由彭文正主持,前台大法學院院長、前大法官戴東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前中鋼董事長江耀宗、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高志鵬、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前立委陳明真、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藥害救濟基會董事長陳昭姿、台北醫院醫師郭長豐、律師黃帝穎及郭瑤琪的夫婿、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彭光輝等人均到場聲援。
金恆煒:郭瑤琪冤獄是政治誅殺 是錦衣衛對付忠良
金恆煒表示,這本書名為「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但他看了蔡英文總統寫給郭瑤琪的信函後,只能嘆一口氣,書名要反過來念「天青了,我們已經執政了,看到的卻是風、雨,天青望雨風過去」,這是今天的現實狀況,現實剛好和我們的期望背道而馳。
蔡英文看完這本書後,在13日寫了一封信給郭瑤琪,信中提到郭遭遇不公的司法審判入獄服刑,許多法界人士與社會大眾都感不平,「我尤感不捨」,強調司法改革是她上以來念茲在茲的重要工作,不僅期盼能讓人民可獲得司法的保護,更期許司法可以伸張公義,希望郭瑤琪保重身體,多加珍攝,彼此相互打氣加油。
「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928將提非常上訴。圖/郭文宏
「蔡總統這封信,大家覺得有誠意嗎?」,金恆煒批評,蔡總統要做什麼事來解決郭瑤琪的案子?蔡總統要進行司法改革,也要拿出具體行為來給我們看啊!在司法改革前也要有所行動,郭瑤琪的冤獄,外界都認為是政治誅殺,是東廠錦衣衛對付忠良,以游錫堃的操守,他在美國法院可以擔任人格的證人,而台灣卻對人權毫不重視。
陳水扁要大赦 郭瑤琪要特赦 法官、檢察官全部民選
金恆煒直言,蔡總統以為她開一個會,就可以解決司法問題,「老實說,她不是上帝」,而且,她的能力夠不夠,我們都要質疑,若要司法改革,要讓人民有信心,「該大赦的就大赦,該特赦的就特赦,該平反的就平反,該恢復名譽的就恢復名譽」,陳水扁前總統一定要大赦,郭瑤琪要特赦。
金恆煒強調,依赦免法的規定,「赦免法沒有幾條,拿出來仔細看」,陳前總統絕對符合規定,他重申,總統的權力,陳水扁該大赦的就大赦,郭瑤琪案已定讞,該特赦就特赦,而平反和恢復名譽,坦白講,「我都不太願意用」,因那是共產黨極權制度下的用語,但是看起來,「我們的司法和他們(中共)的司法,沒有差別」。
「司法再怎麼改革,這一塊(系統)如果不改,沒有機會」,他說,台灣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他引用美國憲法學者用語,「民主是我們的機制,是我們的價值」,他質疑,為何法官可以不經過選舉?台灣司改要進行結構性改革,要從「大陸法系」改為「英美法系」,將現有的法官、檢察官全部解職,必須經由選舉產生,如此,法官才具有民意基礎,才不會成為政治結構中的小弟,台灣要改造司法,唯一的辦法就是打破結構,重新建立一個結構。
黃帝穎:同為證人翻供,馬的富邦獻金案 法官採有利認定
黃帝穎說,台灣司法獨裁的本質,可以從特殊案件中看出,他舉郭瑤琪案和馬英九涉及富邦1500萬政治獻金案相比,同樣有證人證詞翻供的情形,但司法選擇對郭案採不利認定,卻對馬的富邦案採翻供後有利的認定。
黃帝穎籲建立不適任法官及檢察官淘汰機制。圖/郭文宏
黃帝穎說明,馬的富邦案在扁案的審判名目中清楚記載,陳水扁前總統辯護律師當時詰問富邦董事長蔡明忠,是否有捐政治獻金給馬英九?「筆錄中白紙黑字記載,2008年,富邦捐給馬英九1500萬」,因此律師團就去查,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政治獻金內有沒有1500萬,但檢察官調查後沒有發現,「到底1500萬跑哪去了?」,後來蔡明忠翻供,說他記錯了,是2004年,結果司法系統是採取相信翻供後的說法,「蔡明忠是否有負偽證罪責?沒有!」,後來這件事不了了之。
反觀郭瑤琪案,黃帝穎表示,不管是茶葉罐的顏色、或是2萬美金,證人證詞從頭翻供,找不到這筆錢,結果還以貪污罪定罪,他批評,「這就是我們司法的恣意,這就是我們司法的獨裁」,法官的心證隨意濫用,檢察官可以政治辦案。
建立不適任法官的淘汰機制 讓人民的聲音進入司法體制
黃帝穎以德國為例,只要法官、檢察官曾當過政治打手,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是一律淘汰,免職,不予任用,但台灣司法從沒有民主化過,儘管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唯獨司法,迄今還是獨裁的本質,未來必須有淘汰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機制,才有可能讓人民重新相信司法。
徐永明強調,時代力量堅持司法民主化,要讓人民聲音進入司法體制。圖/郭文宏
徐永明說他感慨很多,相信在每個人心裡,郭瑤琪是無罪的,但我們還要幫她爭取平反,代表台灣的司法要改革,他認為,若以同樣的標準,兆豐案、樂陞案是不是早就破案了?當然,這標準是不好的。
徐永明指出,郭瑤琪從2006年遭檢調搜索到今年保外就醫,台灣人欠她10年的青春,大法官、法學教授都到了,「應該無罪吧」,這一定要幫她爭取正義,可是更重要的是制度的改革,不能只靠法官、檢察官的良心,制度必須要改革。
徐永明說,德國的轉型正義有《除垢法》,東德的檢察官、法官,在改朝換代後就要失業,但台灣的法官、檢察官有改朝換代嗎?有問題的司法人員還是繼續任職,時代力量堅持的司法改革,不論是陪審或參審制,就是要讓人民的聲音能夠進到司法體制。
他強調,政黨輪替,蔡總統選上總統,不是事情的結束,而是事情的開始,是司法改革的開始,黃國昌還特別打電話交待他,今天要來向大家承諾,時代力量絕對堅持「司法民主化」,以及司法改革的轉型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