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兩個黨國搶孫逸仙的骨頭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兩個黨國搶孫逸仙的骨頭

2016-11-15 06:00

美國大選結束,川普贏了,共和黨贏了。全球注目的焦點是:川普會把美國帶到哪裡去?全球政治結構會不會翻轉?世界局勢會面臨如何的變化?反而大敗之後的民主黨的走向,較少人關切。
希拉蕊敗給川普之後,民主黨的全國委員會舉辦了第一場黨員大會,臨時主席Donna Brazile對著一百五十個黨工夸夸大談,如何懷抱希望向前走向勝利。冷不防一位黨工Zach站起來開砲。他說:「憑什麼我們能信任你這個主席可以帶我們完成使命?你們支持一個有瑕疵的候選人,你的朋友(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Debbie Wasserman Schultz)搞出這個烏龍只為了你們自己的私利。」接著說:「你們就是問題中的一部分。你和你的朋友可以安穩老死,我們卻要為全球暖化折壽,你和你的朋友製造了這個局面,使我們早死四十年。」說完收拾了東西扭頭走人。(見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據另外媒體透露,桑德斯有意派人進駐黨中央。
這個新聞對我們的重點,不在美國民主黨能否浴火重生,也不在其後續的鼎革與發展,而是看看敗選後的民主型政黨如何因應敗局;只要比對潰敗之後的台灣之中國黨,就看到兩黨截然不同,落差極大。
美國民主黨內沒有馬英九、吳敦義、郝龍斌、洪秀柱、連勝文之流的禿鷹、權貴,所以權力班子容易替換。國民黨則不然,即使只剩如碎屑殘羹的黨權,還是這些那些敗軍之將們的禁臠,非吃光抹盡、與爾偕亡不可。為了爭搶黨主席的位置,不惜犯台灣人的大忌,與中國的「一中」唱和,做為取媚的籌碼,做為反台獨的本錢,做為繼續把持黨的憑藉;這原是黨國本質,並不出人意表。值得觀察的是,應負敗選全責的主席、副主席們死抱權柄不放也就算了,竟然黨工中一個Zach都沒有:沒人出面痛斥,沒人要他們負責,也沒有人要他們下台。當然也或許國民黨內已無Zach立腳之地,早統統推出午門斬了。全黨只剩下競相逐利的末世現象:上焉者爭黨產、黨權,下焉者爭薪水、退休金,而黨國體制文風不動;永遠的外省權貴集團。
國民黨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還要跟共產黨搶孫逸仙。看這兩個黨國互爭孫逸仙,就好像看到兩隻狗啃食埋在地下九十多年的老骨頭。國民黨的「國父」也好,共產黨的「先行者」也好,孫逸仙留下來的兩個黨國,一個肆虐於中國,一個荼毒於台灣,搶什麼搶?中國人甘受共產黨的統治,那是中國人的事,好在台灣已掙脫黨國魔掌,中國黨不在地化,也無再起的可能。
共產黨已打敗國民黨,中華人民共和國已取代中華民國,孫逸仙的老婆宋慶齡早就指控蔣介石是孫逸仙的叛徒,是非成敗已定。台灣人民橫眉冷看兩個黨國即可,反正民主自由的台灣路要自己一步一腳印走出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