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國人的三個說謊故事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中國人的三個說謊故事

2016-11-29 06:00

好像是易卜生這樣說過的:把謊言從謊言者身上取走,等於直接帶走了他的快樂。那麼,我們可以想像宋楚瑜現在一定很不快樂;除了易卜生的理由外,更重要的是,宋楚瑜的最後政治生命毀在「十分鐘」的謊言中。
宋楚瑜的謊言其實是中國式謊言模式的典型。從近往遠推,至少有三個說謊故事可說。
第一個謊言故事。宋楚瑜參加APEC後,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向記者表示,宋楚瑜與習近平「兩人有超過十分鐘的正式互談。」然而同一天,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馬上打臉:「宋習兩人只是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自然簡單的寒暄。」廿三日晚宋楚瑜返抵國門,記者追問,宋楚瑜不敢再講痟話,只好回應說:「明天再向大家報告。」不料不等宋的報告,中國有關人士再打臉:「兩人會面時間不到一分鐘。」謊言澈底拆穿了,宋楚瑜在總統府開記者會,只好使出「大內高手」的謊言術,用大謊言包小謊言,「我跟習近平講了八個鐘頭的話!」當全國人民面前扯謊,比八個鐘頭的意淫還噁心。
第二個謊言故事的主角是馬英九,時間在二○○六年七月。馬英九以「台北市長」身分訪日,撒下漫天大謊,說日本首相安倍與馬相見歡,安倍還當馬面左貶李登輝,右打民進黨;「他馬的」更透過聯合中國兩報,大肆宣傳。安倍不甘受辱,向友台的大使岡崎久彥說明真相,又透過《產經新聞》揭露馬英九唬弄的謊言。更可恥是,十年後的今天,馬英九依然玩大謊言包小謊言的詐術,說他的家教是「以誠待人」。哈哈哈!特務敢標榜「誠」?娼妓為自己立貞節牌坊!馬英九和宋楚瑜一般,是行走的謊言。
第三個謊言故事,就是美國川普當選,中國中央電視台馬上報導習近平與川普進行了電話會談,不是「寒暄」喔,是「中美關係以及雙方共同關心問題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報導一出,外界紛紛質疑。果然川普親口向《華爾街日報》闢謠,表示沒有接到習近平賀電,川普發言人希克斯稍後再向CNN證實,《華爾街日報》報導「描述精確」。然而,習大大的回應,就是繼續炒作,指使央視加上《新華網》,這次還增加川普的回應:「我願意和你加強美中兩國合作關係」云云。真是鼻子長到紐約去。
蔣介石的大謊言是「反攻大陸」,毛澤東大謊言是「為人民服務」,毛蔣的徒子徒孫難怪「當如是也」。中國人愛說謊,恐怕是古已有之,於今為烈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