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有趣的十分鐘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有趣的十分鐘

2016-12-06 06:00

以前上過錢穆先生的課,有一句話至今印象深刻;他說,歷史上的大事都是真實存在的,小節出入可以討論;讀史的方法,也可以放在政治的解讀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就屬不容置疑的事實;這個事實才是重點。
從此事實出發,至少得出幾個同樣可確認的重點:第一,雙方通電話是經過複雜程序安排的,AIT前處長司徒文也如此認定;第二是稱呼問題,川普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絕非信口姑漫語,而是沙盤推演的計算結果;第三,是對台極端善意的表示,川普甚至在推特上公開表達「謝謝」,非尋常客套、寒暄而已。
川普最關鍵的用語就是「台灣總統」,這個稱呼包涵了非常重要意義。一旦稱呼蔡英文為「總統」,形同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其次就是粉碎了中國宣稱的「一中原則」。中國的「一中原則」有兩個主張:一個是「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第二個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沒有疑義,但「台灣屬於中國」的虛言,明顯被川普打個稀爛。這樣說有沒有過度解讀?沒有。川普與蔡英文通話,絕非「非典型的素人政治家的隨興」,相反的,川普背後有堅實的完整論述,其理據就是共和黨黨綱內的對台「六項保證」,尤其最後一條:「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也就是說,美國不認可中國硬拗的「一中原則」。
接下來要問,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會不會如美國所謂主流媒體所說的「激怒中國」?重要的觀察點也有三個:第一是共和黨國會議員支不支持?從目前的發展來看,力道很強,甚至比川普還猛,比如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表示是「強有力的聲明」;眾議員卡登和麥瑟都強調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法治是得分之鑰。第二個觀察點是川普執政團隊的說法,如國務卿熱門人選波頓接受福斯新聞網(注意,這是強烈支持共和黨的媒體)訪問時指出:「質疑這通電話打亂美國與台海兩岸政府外交準則的說法,非常荒謬。」大讚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之後,重要的話來了:「美中關係確實該動搖一下。」而核心幕僚葉望輝適時訪台,更是跡象。第三就是共和黨智庫如「傳統基金會」的亞太研究中心羅曼指出,這通電話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有必要更新。
《紐約時報》專文討論時說:「將蔡英文看作主權國家領導,傳達出的一個訊號,即美國認為台灣獨立於中國。」接下來這句吃緊:「然而連台灣自身都不會持這種立場。」《紐約時報》的言外之意是,川普比蔡英文更大膽、更明確、更堅決;這就點出台灣的問題。
用黑格爾「正反合」理論辯證一下。美國的「一中政策」走過近四十年,已到非從「正」到「反」不可的階段,至於如何「合」?幾時「合」以及會不會「合」?端看台灣人民能不能利用這個天賜良機!(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