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吳敦義執「法統」以破「血統」

〈金恒煒專欄〉吳敦義執「法統」以破「血統」

2017-01-10 06:00

吳敦義跳出來搶奪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的寶座,老實說沒啥看頭。黨國已走到盡頭了,誰當黨主席都不過是留下來收屍而已。然而,國民黨的臨終大戲,不看可惜。
吳敦義吃碗內看碗外,早有跡可循。去年十月在美國隔空砲打洪秀柱,甚至不假辭色的揭出「換柱」的醜話,已到撕破臉的地步。洪秀柱藉黨主席的權柄,通過:主席提前改選及黃復興併選兩案,為自己固住鐵盤。中常委姚江臨憤怒反擊黨中央,援王金平用官司阻卻馬英九「鍘王」的先例,狀告法院,聲請「暫停處分」。而吳敦義也沒有閒著,親撰「致中常委長書」,反對併選,理由是不能「打散黃復興」。藍營內頓時一片反聲,迫使洪秀柱以自殘的脫假髮方式,收回黃復興併選案的成命。果然姚江臨就不告了;可見姚之告官,非出於所自稱的「程序正義」理念,而是戢止洪娘娘自肥的權力鬥爭。尤其掐在吳記者會前,號稱本土的詹啟賢展示大動作,宣布辭第一副主席,給洪秀柱致命一擊。至於蔡正元、莫天虎去職的傳言紛紛,不說事出有因也難,而王金平適時表態力挺吳敦義,更見吳營用力之深。
吳敦義贏得了贏不了洪秀柱?洪秀柱已用黃復興綁住國民黨;只要黃復興成為K黨選票最大宗,新黨化的國民黨確是洪秀柱囊中物,吳敦義參選不過蚍蜉撼大樹而已。其次,黨國本就是外省集團的禁臠,國民黨的所謂「本土派」,天生即侍從的料,癩蛤蟆吃不了天鵝肉。王金平與馬英九爭黨主席大位,即使選前以為得到軍頭郝柏村與黨棍李煥的點頭,票開出來就知利害了;外省集團之臥榻,豈容台灣侍從酣睡!
吳敦義久在鮑魚之肆,如何可能不知香臭?記者會前傳出黃復興主委金恩慶倒戈反洪、退伍軍人的青溪總會換軌,消息背後可見權力運作之跡斑斑。重點是透顯吳敦義的勝負,厥在破得了破不了國民黨鐵票這一塊。所以陪他出席的如姚江臨等諸中常委及黨代表、立院書記長廖國棟率黨團幹部及多位立委現身外,最動見觀瞻的是軍系將領。
這一仗的關鍵就看洪秀柱的黃復興能發揮多少功能?
吳敦義深知打破外省集團壟斷黨國的唯一法門,就是執「法統」以破「血統」。抬出「國父」只是充門面的「閒話一句」,拿出蔣經國「欽點」的小紙條來驗明正身,才是絕活,藉此取得「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的道統,製造「教外別傳」的衣缽。
黃復興鐵票,才是吳敦義罩門所在。為減殺黃復興效應,吳敦義才不怕郝龍斌加入賽局;因為洪郝是同一掛出身,吳與郝結合固然是利多,即使郝跳入賽局,吳也得利,因為郝吸收的一定是洪的票倉而動不了吳的票源。吳洪爭鋒,郝小兵出局了。
中國黨最多只能在「法統」與「血統」間廝拚;綠營大老辜寬敏寄望吳敦義開出「台灣國民黨」,不可能啦。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