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民視「自救會」紅不紅?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民視「自救會」紅不紅?

2017-05-09 06:00

民視的所謂「小股東」現在集結成「自救會」,又在《自由時報》發了廣告;目的固然在抨擊或說打倒郭倍宏董事長的經營團隊,可是行文間又好像非得支持郭董不可!可見郭董堅護的台灣價值,已成為不能違背的天條。
首先,「自救會」承認他們與郭董「追求台灣自主目標相同」,換句話說,郭董秉持民視建台原則是無法反駁的,但他們自言反對的是「手段」;理由則在廣告文中特別用紅字標出,「以民視現在獨厚紅色背景人士所言:二○一九年獨立建國?勢將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置於不可測的未來」云云。
這裡可以分疏兩點。第一,這個「紅色背景人士」,明眼人一看即知影射「政經看民視」節目來賓曹長青。問題是,曹長青剛好是「自救會」高標「民主、公平、正義」原則的典型代表人士。曹長青之所以挺身扛起反中挺台的大纛,著眼的正是民主價值。自救會把「出身中國」但名列黑名單的反共人士曹長青偷渡為「紅色背景」,為識者所不齒。只能奉勸一句:不要與五毛一般下流。
至於說曹長青在節目上「惡意抹紅股東」。要問的是,這些股東有沒有在中國做生意?有沒有仰賴中共施惠下以特權在中國大賺統戰錢?這些股東有沒有與連爺爺、紅爺爺有姻親關係?這些股東是不是想回到又藍又紅、一衣帶水的陳剛信時代?繼續傾銷電視連續劇到中國牟利?若而不然,誰能抹紅!
第二點是質疑倡言「獨立建國」會「犧牲七百萬台灣人的生命」。與中共文攻武嚇的嘴臉有何不同?從朱鎔基的「天崩地裂」到張志軍的「死路一條」,「自救會」的恫嚇口徑,是不是依然紅字當頭?
其次,「自救會」批判「郭倍宏等僅以五%的少數股權,企圖掌控民視公司」云云,也令人失笑。組成「自救會」自稱「小股東」的,難道不正是藉由「少數股票」,「企圖掌控民視」?何況,民視建台之初,即定調「股權大眾化…,不必依賴財團,任其操控」。陳剛信可能連五%的股票都沒有,為什麼卻掌控民視達二十年之久!所以重點不在股票多少,而是不甘「綠皮綠骨」斬斷陳剛信的紅藍臍帶。
「自救會」殷殷以蔡同榮創辦民視之初衷為念,且引蔡同榮的座右銘:「我在民視的股權實在微乎其微,大家推選我擔任董事長,是因為我不貪不取,又把民視經營得那麼好;不但收視率最高、利益最多,並且是最本土的電視台。」這番話完全打臉「小股東」、「自救會」外,也證實郭倍宏是蔡同榮的衣缽傳人。
民視之爭,其實是「綠皮藍骨紅心」與「綠皮綠骨」的路線之爭;是台灣主體挺得住挺不住的歷史抉擇。民視的關鍵選擇,就是台灣未來的選擇,小股東們別打盹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