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血淋淋的民調揭露了什麼問題?

〈金恒煒專欄〉

2017-06-27 06:00

蔡英文坐上總統的寶座,不過一年一個月,屁股都還沒有熱,民調支持度硬生生攔腰對斬。從初上任的六十九.九%下挫到三十三.一%。陳前總統是在第二任的二○○六年,民調才到十八%,不要忘記,這是中國黨利用所謂「國務機要費」大搞「倒扁」運動下的政治效應。至於馬英九,也是到第二任的二○一二年才到九趴,小英可能六個月內可以跌到十八趴,九個月內就可達到馬英九的九趴。
結果會如何?固難鐵口直斷,因為變數很多,還可以有見仁見智的看法。不過從目前發展來看,中國國民黨已虎視眈眈、見獵心喜了;準黨主席吳敦義到台中謝票,據藍媒報導:「國民黨基層活過來了!」吳敦義更信誓旦旦表示:「二○二○,撥亂反正。」另一個指標人物是上次大選跌到鼻青臉腫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好像殭屍復活般又趴趴走,一副「我將再起」的架勢。
二○一六年大選的重要歷史意義有二:對內掃除形同殖民黨國的中國國民黨,對外就是抗拒「一中原則」的中國共產黨。歷史意義必須賴歷史任務完成,這個歷史任務就是台灣人民用選票讓小英全面執政。蔡總統不僅掌控行政、立法兩權,還是黨內唯一共主,比李登輝當權時權力還大,更遠非「朝小野大」的陳水扁總統可以比肩。那麼蔡英文的問題出在哪裡呢?
政治學的名言:「外交是內政的延續。」從外交自可反推內政。台灣最嚴峻的外交困境就在兩岸,蔡英文打出「維持現狀」的同時,也就定調了內政的國是。蔡英文把「老藍男」一網兜收到政府中,正是「維持現狀」的內部化。舉一個顯例,陳前總統遭到馬英九政府政治誅殺,司法完全違反法治國的程序正義;小英為什麼一邊高喊「轉型正義」、「司法改革」,一邊坐視前總統、前主席「自始無效」的司法迫害?據小英說,放扁會惹起藍營的「對立」,更別說激怒中國了。
現在,「維持現狀」撞牆,中國一再用行動改變現狀,另一方面在內政上,蔡英文的施政也遭人民打臉。蔡英文失敗固不足惜,但連帶讓台灣人民、本土政權陪葬,問題才大條。
蔡英文會不會改弦更張?七月據說內閣會改組,到底小英繼續在「英派」小池塘找魚?繼續「老藍男」到底?還是敢起用像游錫堃這類有理念、有行政才能與經驗的去掌舵?在靜觀其變的同時,綠營應當好好思考下一步要怎樣走?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