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軍公教是誰的人民?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軍公教是誰的人民?

2017-08-22 06:00

大鬧天宮的弼馬溫,最後成為孫大聖,大鬧世大運的反年改,只能落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口中「王八蛋」!這種「要錢不要臉」的把式,已淪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反年改玩完了,要組黨的李來希,恐怕變成苦來兮了。
如果只認為反年改是為了年金而爭,當然不盡公允,也小看了軍公教們。他們高標說,不是為錢,是為尊嚴、人格;現在被罵成「不要臉」,不知情何以堪。
不過,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吳敦義一句話凸顯反年改「軍公教」的本質。吳敦義對蔡總統吐槽說:「軍公教是你們心目中的人民嗎?」表面的意思是批判蔡英文不把軍公教當人民,有意無意間流露出「軍公教是誰的人民」的問題性。把「軍公教」從「人民」的範疇切割出來,這種論述的祖師爺或許是毛澤東。毛的名文〈如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就是區分「人民」的屬性;一旦內部矛盾變成外部矛盾,人民就是敵人了。當然,我們不能斷言,吳敦義是學老毛,但吳敦義很明白地透露軍公教屬「黨國人民」的心態。
軍公教甚至包括司法界,基本上是國民黨從兩蔣開始培養的黨國結構之中堅,這不僅是經驗法則的結論,從民調及投票行為的實證研究中都可以證實。吳敦義在接黨主席的第一天,就公開把「黨國人民」宣之於口,目的也清楚,要拿回政權的首要,就是繼續把持軍公教這塊基本盤,即使拆解「人民」為兩塊,也在所不惜。
軍公教與國民黨,或說國民黨與軍公教是利益共同體,是意識形態連體嬰,所以兩者不離不棄,再加上掛鉤的統派黑道,這是國民黨僅存的「八百壯士」。這就可以解釋,即使支持政府年金改革的民調高達八成多,不支持的僅一成以下,吳敦義還是力挺;即使反年改成為眾矢之的,朱立倫及郝龍斌仍強調他們「陳抗有理」。
說老實話,反年改團體中,固然真有人是為退休金而上街,但也老實說,反年改的基調是反民進黨執政,與當年所謂紅衫軍的倒扁沒有兩樣。過去是以國務機要費當名目,這回是年金改革為抗爭名目。反年改團體的次團體中,有以「抗暴」為名、有以「正義」為名,更不必說背後同樣有「反獨」的黑道及中國的黑手了。
在「一邊一國」的主流民意下,國民黨死抱「一中」,死抱統派團體,只空喊「撥亂反正」而不回歸民主的真諦,反映了「日暮途窮而倒行逆施」的迴光返照。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