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蔡英文要吃掉民進黨?!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蔡英文要吃掉民進黨?!

2017-09-19 06:00

權力遊戲中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說法/做法,那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是處下之弱者所能使用的抵抗權。然而有趣的是,民進黨全代會可能出現逆轉的權力折衝,那就是「下有決議,上有對策」;強勢的黨中央已準備殲滅「下有決議」了。
「決議」云何?就是由「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所發起,「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決議案。這是九月二十四日民進黨全代會最重要也是焦點之最的提案,完全由下而上的運作模式。根據「大聯連盟」記者會,北市議員江志銘表示,已超過八成達九成的黨代表連署;高市議員蕭永達也說,此一提案的連署率和連署人數已打破民進黨成立三十年的紀錄。
「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開記者會宣布,出席黨代表特赦扁連署率達85%。(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雖說「地方議會」發起,早擴展到中央級立法委員,甚至連署到直轄市市長及縣市長。決議案會不會受到黨中央的打壓?不但會,而且黨中央第一個對策,大有可能使出一貫的拖字訣,由黨主席裁示「交由中執會研擬」,然後不了了之。但蕭永達已事先破解,他說,全代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一旦決議,黨主席只有執行之一途。
接著黨主席蔡英文總統立刻透過總統府發言人提出了「反制」的第二個對策,表述民進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言下就是全代會絕對多數的決議,不能拘束總統。這個說法,能不能成立?
先談事實。連署人已達八、九成的大宗是縣市議員,立委連署超過七成,四位直轄市長全沒缺席,八名縣市長除魏明谷新潮流系的拒簽、涂醒哲出國外,全部入列。縣市議員、立法委員、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都是公職,都是代表人民的代議士,展示的豈止「黨意」?背後有沛然不能禦的強大「民意」,妄圖使出負面用語「以黨領政」抹黑決議案,徒見計窮。
再說,民進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那麼蔡總統為什麼出任黨主席!既不是「以黨領政」,難道是「以政領黨」?總統敢說「以政領黨」,那就擺明解消了行政、立法的制衡,取消權力分立,不但違憲也反民主;蔡英文敢冒大不韙?那麼民進黨是不是如蕭永達所說「黨政同步」?若是,蔡總統就是黨主席,就要依黨章執行決議案。
黨中央據說還有一個「不畏戰」的對策,就是現場清點人數後表決處理。黨中央評估,黨代表中不乏因人情壓力而不得不簽,「高連署率不代表表決時的高支持度」。黨中央敢如此有恃無恐地囂張,有四點可說:一、在現場,藉端藉勢,恃勢凌人,使人不敢舉手;二、黨中央已進行各個擊破,或勸服不出席或勸導「反正」,也就是以戰止戰;三、這種「戰術」也可能激起「大聯連盟」儘速固盤、反制,鹿死誰手尚未可知;最後,黨中央遂行表決,那就進入程序,再不能玩弄小手段;更何況誰堅持、誰背信,無所逃於選民。
民進黨到底「民主進步」還是「反民主退步」?綠色選民會盯著看,二○一八與二○二○的選舉,選票將會說話!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