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說書推薦 2017年11月

作為五四之子的殷海光(殷海光剛好生於 1919 年),他的心中絕對有一方天地是保留給胡適這位「真正的自由主義者」。殷海光認為胡適是「五四」的象徵,是「五四之父」。胡適和殷海光兩人年紀相差 28 歲,作為近代中國的兩代自由主義者,兩者交會在 1950 年代的臺灣,特別是《自由中國》的紙面交會上。
金恆煒的《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全書分為上中下三篇。上、中篇主要是以胡、殷兩人對雷震案、吳國楨事件和「反攻大陸問題」進行的筆墨交鋒為主軸,討論兩人對於這些政治事件的態度和思想的轉變,特別是殷海光對胡適心境的微妙變化。
因此,本書的上、中兩篇讀起來像是殷海光的政論集萃,胡適是作為殷海光政治意見的對立面而存在。下篇談的是胡適晚年面對蔣介石政權的態度抉擇,用作者的話來說,是胡適「容忍與自由」的公案。
金恆煒先生早年編纂的《當代》雜誌曾是呼喚一時風潮的文化刊物,引領多少莘莘學子認識歐美新興的學術思潮。如今他出版《面對獨裁》這本皇皇巨著,思想深邃,兼且文字流暢、毫不凝滯,總讓人回想起當年編輯《當代》的金恆煒身影。(陳建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