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哲學星期五@台北】―「面對獨裁者的態度─胡適與殷海光」―2017/12/15 (五) 19:30@慕哲咖啡館

【哲學星期五@台北】―「面對獨裁者的態度─胡適與殷海光」―2017/12/15 (五) 19:30@慕哲咖啡館

隨著2017年12月5號《促轉條例》三讀通過,全國的中正路或是中正紀念堂的改名或園區運用,或是如何面對威權獨裁記憶,又重新被關注。台灣所稱的蔣中正,外國人稱為蔣介石,受惠於冷戰時期(1947-1991)的結構,蔣介石在盟軍託管的台灣實施軍事戒嚴,限縮人民言論自由造成白色恐怖,企圖建立帝王式的世襲傳位體制,而非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蔣介石以無望的「反攻大陸」作為口號,虛構中國國族主義認同,對內進行嚴密監控,卻諷刺地自稱為「自由中國」以有別於一個鐵幕中的「共產中國」。儘管台灣已經解嚴30年,代表蔣介石的中正路、中正紀念堂,目前仍然還被官方所「紀念」著。

台灣人民在面對獨裁者所建立類殖民統治下,以及採取了順從或反抗,有卑躬屈膝、搖尾乞憐,也有不畏打壓、從容就義結反抗,威權統治不道德地考驗著所有的人性。胡適(1891-1962)與殷海光(1919-1969)兩位都是外省人、同為自由主義者,面對蔣介石的威權統治各自選擇了不同的態度,從吳國楨案到雷震案,開啟了一連串國家的民主自由論辯以及影響到〈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人民自決的討論。

即使1987年解嚴、2000年政黨輪替、2016再次輪替,儘管國民黨的消退,台灣並未完全脫離威權象徵下的獨裁幽靈,台灣仍深限於荒謬的中華民國體制當中,威權幽靈依然揮之不去,遑論有更大著中國獨裁虎視眈眈,台灣人民在威脅與張惶中,會變得更加世故投機而保守?還是會繼續堅持民主自由與人民自決?

本周2017/12/15(五)晚上7:30【哲學星期五@台北】邀請金恆煒校長主講以及薛化元教授與談,一方面重新爬梳胡適與殷海光這兩位自詡為自由主義者在面對獨裁者時態度上的差異;另一方面,在民主社會中,風骨並不專屬於知識份子、讀書人,而是屬於每個公民,透過風骨之辨,用以印照古今、針貶現實、惕勵自我,自問:面對充滿獨裁者遺緒的台灣,我們是否缺乏了一種態度?

(感謝【青平台】、【慕哲咖啡館】贊助場地,本活動自由入場、無需報名;無強制性消費,但是鼓勵大家在店內消費。)

【時間】 2017年 12月15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講】 金恆煒│凱達格蘭學校校長
【與談】 薛化元│政大歷史系教授

【主辦】 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策劃行政】廖健苡、吳豐維、黃昭華、梁家瑜、葉浩【海報設計】徐名慧、楊郁婷、林亭萱、徐清恬

【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汪業政、汪業翔【攝 影】梁家瑜、楊依陵、黃謙賢【直播】林士傑【摘要】賴韋蓁、林安冬、江博緯【網管】黃昭華【行政協力】黃彥傑、獨角獸

【參考資料】
●〈《面對獨裁》書成自記〉(金恆煒)
●《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金恆煒)

【哲學星期五Facebook粉絲頁】
【哲學星期五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