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管爺事件,誰政治化誰不?

由廣場》〈金恒煒專欄〉

2018-02-22 06:00

開年第一天,挺管中閔區區百餘人而已,在凱道高呼「政治黑手退出校園」;好像以校園自主為念。但參加的指標性人物,包括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及飛象過河的政大副校長王儷伶等,哪一個不是藍丁丁?遑論還有藍天行動聯盟、警校同學會、拔菜總部等顏色鮮明的團體,台大學生反而寥若晨星。
最有趣的是發起人周崇熙主導的「台大自主行動聯盟」了;也參加凱道遊行的退休教授黃光國,一句話就打出所謂「行動聯盟」的原形。黃是前「民主行動聯盟」的成員,他說:「民主行動聯盟旨在監督前總統陳水扁執政、主張兩岸統一,二○○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已解散」云云。原來從黃光國到周崇熙是一脈相承,逢綠必反、逢藍就捧,難怪曾志朗、龍應台都會鋌而走險,也難怪挺管隊伍充斥老藍女、老藍男的喧嘩。
游盈隆新書《笨蛋,問題在政治》,再推宕向內,更明白的論述句是:「笨蛋,什麼問題不是政治!」挺管派完全是政治,卻厚顏無恥地指反管派是政治!台大一向甘為政治附隨,一九六六年壓迫殷海光離開台大的決議場地在台大校長錢思亮校舍,參加的除校長、文學院長、教導長外,竟還有警總少將!(詳見拙作《面對獨裁》,頁三三四—三三六)一九七二年台大哲學系事件,軍方總政戰部主任王昇清洗校園師生。最近的一樁,即是所謂「中國好聲音」公然進出台大校園統戰的事件。至於台大歷任校長,公派的無論了,即使後來遴選的,哪一個不是黨國中人?尤其管中閔;被攻擊下台的楊畔池,最大「惡」行,大約是通過陳文成紀念碑了。
這次管爺事件,問題的核心是管中閔的論文有沒有違反學術倫理?其次,管中閔有沒有故意「自我隱匿」台哥大獨董高薪身分?其三,遴委台哥大副董蔡明興有沒有違背「利益衝突」原則?台大遴選會開會討論後回應教育部,確認管爺當選「毫無疑義」。問題是激辯了六、七小時之久,如之何可能「毫無」疑義?僅此一端,即知騙人,何況其他!
不管藍綠如何爭訟,要回到事件本質:遴選會有沒有枉法將事?台大有沒有輕縱管爺論文?包庇遴委?目前雙方針鋒相對,哪一方合乎程序正義?哪一方違反?略作分疏:①法律面。雙方基本上沒有否定教育部可依大學法做出聘否決定;一方壓迫教育部不問是非「速發聘」,另一方則主張回到校務會議,打開黑盒子,以昭公信。誰政治誰不是一看便知;②組成份子。一方是老藍男/女;一方全屬校內教授及學生。誰政治誰不是一看便知;③訴求面。一方完全置質疑於不顧,一方要檢視所有遴選文件及過程。誰政治誰不是一看便知。
當然,最後的關節在教育部。據報導,教育部已「七卡」遴委,且延宕管爺上任近一個月了。但教育部既沒有或無權檢查遴委所有文件及過程,那麼就交給校務會議罷!如果潘文忠破不了遴委的銅牆鐵壁,最後監委出手,潘文忠勢必陪葬。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