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金恆煒:蔡英文集權是憲政架構下的結果

強力反駁求官不成說法 游盈隆:早在民進黨重執政前,就成立台灣民意基金會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3日舉辦《笨蛋,問題在政治》新書發表會,新書中點出總統蔡英文執政的許多問題。游盈隆在會中表示,有人說他是因為「求官不成」,才寫書批評蔡英文,他則回應:「對蔡英文政府很失望,根本不想進執政團隊」、「說我求官真是卑鄙無恥」。
游盈隆的《笨蛋,問題在政治》新書發表會,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應邀出席。游盈隆說明,《笨蛋,問題在政治》這本書絕大多數文章來自2016年6月底開始發表在《風傳媒》的專欄文章,加上4年前一篇有關民進黨第一個8年執政的長篇論文所集結而成。針對有人說求官不成,游盈隆更表示,「對蔡英文政府很失望,從來沒有打算要參與蔡英文的執政團隊」,指出創辦台灣民意基金會是2014年,早在民進黨執政之前就創辦;另一個不想參與的原因,則是2008年蔡英文擔任黨主席4年的期間,對她的表現相當失望。

2018030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新書「笨蛋,問題在政治!」發表會下午登場。(蘇仲泓攝)
游盈隆說明,《笨蛋,問題在政治》這本書絕大多數文章來自2016年6月底開始發表在《風傳媒》的專欄文章。(蘇仲泓攝)

蔡英文任黨主席 切割阿扁、集權自身

游盈隆表示,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期間,有2件事讓他非常失望,第一,前總統陳水扁涉貪是以司法手段的政治追殺,他認為這是對卸任總統進行無止境的報復,當時除了阿扁,民進黨沒有任何人可以終結國民黨長久以來的專政,但事件發生後,民進黨卻進行無情的切割,從「關心阿扁醫療人權」這様的說法來看,就可以了解到黨也認為阿扁是有罪的;第二,游盈隆認為蔡英文忽視黨內的民主程序,集大權於自身,甚至連不分區立委都自行決定人選,完全不顧黨內的程序。
2018030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新書「笨蛋,問題在政治!」發表會下午登場。(蘇仲泓攝)
游盈隆(中)表示,蔡英文忽視黨內的民主程序,集大權於自身,甚至連區域立委都自行決定人選,完全不顧黨內的程序。(蘇仲泓攝)

金恆煒:蔡英文集權是憲政架構造成影響

金恆煒補充說,蔡英文集權是憲政架構所造成的影響,他說明,台灣的憲政體制,必然使得總統變成獨裁者。行政院長成為政策執行長,國會又成為總統的部隊,握有的權力太大,以至於參選總統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擔任政黨領袖,掌控了黨中央,就等同於掌控了許多資源。
2018030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新書「笨蛋,問題在政治!」發表會下午登場。圖為政論家金恆煒擔任發表會來賓。(蘇仲泓攝)
金恆煒補充說,蔡英文集權是憲政架構所造成的影響,他說明,台灣的憲政體制,必然使得總統變成獨裁者。(蘇仲泓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